渐至深秋,天气转凉,潍莱高铁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火热。记者近日在沿线看到,一根根桥墩整齐地竖立在地面,一榀榀箱梁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条蜿蜒向前的高铁“巨龙”,横跨平度大地。潍莱高铁平度段长约66.1公里,由中铁上海局和中建股份分别承担3标段和4标段工程建设。潍莱高铁牵手潍坊和莱西,计划2020年末通车运营。

  3标段预计明年8月完成架梁

  在中铁上海局负责的潍莱高铁3标段平度段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操作搬运机进行大型箱梁移运施工。“这一榀箱梁从搬运到最终架设完成,需要40人经过6个小时操作,用到搬运机、提梁机、运梁车、架梁机4台大型机械。”中铁上海局平度西梁场项目经理易明伟说,目前3标段平度段已完成预制大型箱梁192榀,架设92榀,预计2019年8月完成标段架梁任务。

  潍莱高铁3标段平度段施工现场有250多名工人24小时轮流施工,施工单位制定并完善考核奖评机制,开展“五比五创”“大干120天”等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工人积极性,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易明伟介绍,目前梁场存放100榀箱梁,现以每日3榀箱梁的速度架设,下一步将继续加紧箱梁制造和桥梁附属设施施工,争取高质量、高效率安全完成建设任务。

  35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我家是田庄镇王家庄村的,自己能参与潍莱高铁的建设感觉挺自豪,现在就盼着铁路尽快建成通车,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中建铁投集团平度制梁场施工现场工人刘建松说。该施工单位为加快项目建设,在附近村庄招聘部分工人,充实到潍莱高铁建设队伍中,刘建松就是其中之一,他主要参与混凝土试块施工。

  “现在中建股份在潍莱高铁4标段施工现场约有3500人在加紧施工,其中包括4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中建股份潍莱高铁4标段相关负责人周庆说,通过建立调度机制,统筹调配人、财、物,加快铁路建设。周庆表示,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将继续加大建设资源投入,开展好冬季施工工作,尽早完成潍莱高铁平度段施工任务。

  在施工现场有条不紊推进的同时,平度市房屋、企业征迁工作也在稳步进行。潍莱高铁项目沿线企业无证房屋现场认定工作已于9月中旬完成,目前,已签订搬迁协议的房屋102栋、企业8家;拆除房屋30栋、企业4家。“下一步,指挥部办公室将组织沿线镇(街)按照计划加快推进房屋、企业搬迁协议签订工作,已经签订协议的将在规定时间内组织开展搬迁腾房和拆除工作,全面确保施工建设顺利推进。”平度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