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着嘴吹气,几经纠正总算符合了动作要领,偏偏又吹不够时间。近日,济南槐荫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检测可谓费尽周折。最终,这名中年酒司机因涉嫌醉驾被依法处罚。

酒司机张着嘴吹气,自然检测不成功。 济南槐荫交警供图酒司机张着嘴吹气,自然检测不成功。 济南槐荫交警供图

  张着嘴吹了7次气

  10月18日晚,济南槐荫交警大队二中队在安澜北路设点开展酒驾集中查处行动。

  晚上9点左右,一辆墨绿色的三轮摩托被民警拦了下来,车上竖有一块写着“专业防水”广告的招牌。面对民警,驾驶人倒也坦诚,直言自己“喝了一瓶啤酒”。

  按照程序,民警取过测试仪进行初步筛查,仪器一靠近驾驶人面部就闪闪发亮,发出“对不起您喝酒了”的提示音。随即,民警将驾驶人带至警车旁进行酒精呼气检测。

  民警原本以为驾驶人会配合呼气检测,但没想到在这一环节遇到了麻烦。“张开嘴,含住吸管,匀速持续吹气。”中队长张春光对驾驶人讲解了吹气的要领。

  听完张春光的讲解,该驾驶人张开了嘴,可是没有闭上嘴巴就开始呼呼向外吹气。这样自然不能完成测试,民警就在一旁提醒他“闭上嘴再吹”,可是驾驶人依旧是张着嘴吹气。几经提醒,驾驶人总算是闭上了嘴,但却把吹气管顶在牙关外面,虽然做出了吹气的动作,但没有气体呼出。如此再三,一直吹了7次,也没有成功。

  “别吓唬我,我年龄大了”

  连续吹气7次没有成功,民警还没有生气,这边驾驶人倒闹起了脾气,一把挡住民警再次递过来的测试仪,不耐烦地报怨着:“我这都吹了多少次了,你还让我吹几次?”

  民警再次要求驾驶人配合工作,告诫他如果不配合就只能去医院抽血检测。驾驶人一听顿时“火了”,指责民警“你这是违法乱纪,你别吓唬我,我年龄大了!”

  民警检查其驾驶证发现,驾驶人姓位,河南周口人。

  民警耐下心来,再次对位某讲解吹气要领,并用吹哨子做比喻,告诉他要含住气管持续吹气,帮他分析说喝一瓶啤酒不一定能构成酒驾,如果测试值低于20可以马上放行。

  这时,位某才算做出了勉为其难的表情,再次接受呼气检测。在他持续吹气作用下,酒精呼气测试仪发出了滴滴的响声。可是,总是在最后两三秒,位某的吹气就戛然而止。如此一直连续吹了5次依旧未能完成呼气检测。

  民警再次对他讲解了吹气动作要领。最终,位某答应再次吹气,这一次,呼气测试成功,位某的测试值高达133mg/100ml,涉嫌醉驾。

  民警依法带位某到医院抽血检测酒精含量。此时,位某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表示愿意配合调查,一再喃喃地说着“一瓶啤酒弄了个醉驾”,语气中不无悔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