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山东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不断促进旅游商品创新研发,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和精品旅游,强化假日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国庆假期,青岛旅游迎来了井喷式增长,上合峰会会址、五四广场等重点景区接待人次超242万,同比增长44%。

  借助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央视中秋晚会等一系列盛事带动,“山东”效应正持续发酵,七天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661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0.3%。

  山东省旅发委市场处二级调研员闫向军认为,今年的一系列大活动对山东省今年的黄金周经济拉动非常明显,而且并不单纯是对某一个景点单个的宣传,更多的是整个山东省巨大的宣传营销,也充分了带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

  全域旅游让自驾游成为首选,相关数据统计,自驾游占到了游客总数的65%。 这种更自由、更个性的旅游方式,也让山东的消费升级,服务提升。从今年开始,山东深入推进“后备箱工程”,开发特色农产品和旅游商品,建设销售店、乡村旅游商贸街区等,将培育120个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让农民增收搭上消费升级的快车。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凯告诉记者,提升旅游商品的品质,特别是文创产品,乡村的土特产品,让乡村旅游商品是逐步地实现了品牌化、实用化、系列化,山东旅游购物收入的水平逐渐地从原来的16%,到2017年达到了29.64%。

  在世界足球发源地临淄,这家销售蹴鞠娃娃的公司就享受到了服务升级的红利。山东蹴鞠娃动漫有限公司经理田源告诉记者,国庆七天小长假期间,购买文化产品的人数比平时大约增加了3倍左右。

  整个“国庆”黄金周,山东实现旅游消费535.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期增长12.9%。

  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丁兆庆说,从大众化的消费向个性化需求转变,这是旅游业消费升级的一个具体的表现。我们要立足山东的特色,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山东特色的旅游产品,尤其是要培育山东的旅游品牌,推动精品旅游发展,助推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