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期间,山东省接待游客6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35.5亿元。全省旅游景区中、高速公路上、铁路客车内、宴会大厅里可谓“人山人海”,有的忙着赶路,有的忙着旅游,还有的忙着结婚。假期结束,让我们梳理一下高速公路上哪条路最堵,哪天路上的人最多,哪些景区人最多,哪些地方结婚的最多,通过这些大数据,说不定您就在“最多”的那部分里。

国庆长假,济南趵突泉、芙蓉街和百花洲附近游客如织。记者 周青先 摄国庆长假,济南趵突泉、芙蓉街和百花洲附近游客如织。记者 周青先 摄

  10月5日结婚的最多

  鲁西南爱在当地办

  7日,记者从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获悉,2018年这个国庆假期7天,全省17市有四万多对新人举办婚礼仪式和婚礼答谢仪式,为2013年以来同期结婚人数最多的一个国庆假期(含旅游结婚人口)。总体行情波澜不惊五年之久的山东喜庆行业,已显露“多云渐晴”的态势。

  10月5日,有媒体报出当天中午枣庄市某酒店同时举办12场婚礼的消息,对此婚庆业内人士给予证实。统计显示,今年国庆假期青岛、济南两市9149对、8893对分别居于“结婚榜”人数第一、二位。

  尤其是10月1日、10月5日、10月7日三天中,全省各市婚庆公司六成以上的都已接单饱和,10月5日接单饱和率达到87.7%。国庆假期中枣庄、济宁、菏泽3市本地举办婚礼仪式和婚礼答谢仪式的人数合计超过11000对、旅游结婚人口比重不足3.5%,济枣菏都市圈三市中“山东人在山东办婚礼”的比重为全省最高。

  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分析认为,过去枣庄、济宁、菏泽三市是全省主要的劳力特别是农村青年劳力输出地,而近年来三市经济发展步伐较快,吸引了部分外来务工者及本地适婚龄人口的回归发展,这就为本地婚庆行业提供了大量资源型客户及部分虽在外地举办过结婚仪式、而利用国庆假期回家乡按风俗再办一场婚礼或婚礼答谢仪式的婚庆行业“二次消费”的机会,这种现象在滕州、曲阜、东明等县市较为突出。

  10天发送74万人次

  济南西站创建站来新高

  10月7日,2018年国庆假期进入最后一天,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及管内各站预计发送旅客7.6万人次左右,当日各主要出行方向上的车票几乎全部售罄,返程高峰将持续至夜间运行结束。据车站介绍,本次国庆假期铁路运输工作自9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至10月7日结束,前后共计10天,济南西站及管内京沪高铁、石济高铁沿途各站客流大幅增长,合计发送旅客约7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2%。

  记者了解到,10天发送74万人次,是济南西站全站在历年国庆假期运输工作的最高数据,其32%的同比增长值更是在7年多的建站历史中首次出现。

  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28日至10月7日,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59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2.9%,连续8天突破57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10月1日发送旅客72.5万人次,刷新了济南局单日旅客发送量的最高纪录。

  国庆当天车流量最大

  港沟收费站最易堵

  记者从山东高速获悉,国庆节假期,山东高速所辖各收费站出入口车辆通行总量已达1000余万辆,整体运行情况平稳。

  在车流量上,受济青改扩建影响,山东高速所辖各收费站出入口车辆通行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整个假期车流量峰值出现在10月1日,G3京台高速济南(万德)段断面、G2京沪高速济南(彩石)段断面分别达到9.9万辆和9.4万辆。

  G3京台高速德州至曲阜段、G2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车流量最大。发生拥堵的路段有:G3京台高速齐河至曲阜段、G3W德上高速鄄城至菏泽段、G20青银高速章丘至临淄段。易发生拥堵的收费站有:京沪高速港沟站、京台高速德州南站、德上高速鄄城站。

  记者了解到,与平时相比,国庆节期间事故发生率上升20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