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救助爬山摔伤的群众。警方供图消防员救助爬山摔伤的群众。警方供图
章丘民警救助被困的两名驴友。警方供图章丘民警救助被困的两名驴友。警方供图

  爬山锻炼户外穿越,原本是强身健体的一种方式,可是一些人未做准备就强行进入警示提醒的地方,不仅让自己置身危险境地,而且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救援。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期间,济南警方因救助爬山被困者至少出警6次。

  10月2日

  老两口爬山坠崖,25人7小时救助

  10月2日下午5点多,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龙洞山藏龙涧一处山沟内,有人被困。“报警者是路过的一名游客。”龙洞派出所副所长江永峰说道。原来,那名游客在龙洞山藏龙涧登山游玩时,听到对面山沟里传来呼救声。停下喊话后,他才得知有一对59岁左右的夫妻在登山时不慎跌倒,摔进了半山腰山崖下的一处山沟,男子背部受伤被困在了那里。

  由于沟底没有信号,他们不得不大声呼喊求助,最后那位游客还是爬到山顶,有了信号后才拨通110求援的。接警后,龙洞派出所、红十字会救援队以及消防特勤二中队、120医护人员组成25人的救援队进山救援。

  藏龙涧附近地势陡峭,只能徒步进山,在报警者带领下救援人员赶到时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却发现被困夫妻俩已不见了。救援民警与后方取得联系:后方通过多种方式搜索夫妻俩的联系方式,前方则继续在山中搜寻。

  10月3日零时许,民警发现夫妻两人中妻子的电话终于有了信号能够打通。原来,被困夫妻等待过程中也在尝试自救,两人沿着小路慢慢向山顶移动,已走到了紧靠龙鼎大道的山侧。“电话里妻子说两人没了力气,她丈夫也受伤了,希望我们能尽快赶去救援。”江永峰说道。

  最后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这对夫妇。由于被困男子背部受伤,3日凌晨1点多钟,救援人员用担架小心翼翼地将他抬下山送进医院。

  10月4日

  只顾看景忘了路,迷糊驴友困悬崖

  10月4日,又有一名游客因“只顾看景忘了看路”而被困于龙洞一处悬崖峭壁之上。“多亏他位置明确,手机还有信号,我们及时出警将其救下。”龙洞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的民警以及济南消防特勤二中队的消防官兵曾多次参与龙洞一带的救援。他们称,藏龙涧作为一条原生态的野外穿越路线,其路程远、难辨认、极难走,而且多处没有手机信号,还时有滚石落下。

  “像那对被困的夫妻俩,他们也曾多次来此游玩,对路线也很熟悉,但没想到还是出现意外。”江永峰称,如果要穿越藏龙涧最好能够结伙搭伴,而且事前做好各项准备,需要有丰富户外经验的人带领。

  10月5日

  逞能穿荒山迷路,两驴友夜半哭了

  10月5日下午,两名爬山爱好者到章丘区普集镇三山峪景区爬山,试图穿越未经开发的荒野山域,结果在山里迷失了方向。晚上8时许,两人发现出山无望,绝望中报警求助。

  接到警情后,章丘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在武立刻调集两部巡逻车赶往普集街道办事处北侧三山峪村开展营救工作。

  由于两名驴友自己也不清楚他们的具体位置,加上天黑失去了方向感,给营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根据求助者提供的信息,民警判断他们困在景区外延还没有开发的荒山,那边山陡坑深,极易发生危险。民警一边通过电话联系让他们不要擅自移动,一边把现场的民警分成两组,包抄上山开展搜索。

  由于荒山无路树丛横生,民警劈开树枝艰难前行。民警李天宝平常喜欢登山,对附近的山域比较熟悉,顺着羊肠小道率先到达山顶。到达山顶后,李天宝和同事们借夜光四处搜索,终于发现西南方向有照射向天空的微弱求救手电光。

  随后,几组民警通过手电光向受困点集结,顾不上胳膊上、腿上划破的血口子,鞋子被划坏露出脚趾,终于在零点左右发现了受困驴友。看到民警的出现,两名被困驴友激动地哭了起来。

  现场民警看到两名驴友的身体并没有受伤,于是轮流搀扶着他们向山下走。10月6日凌晨1时50分许,一行人终于走出荒山来到了山下的道路上。

  10月5日

  救出被困华山两老人,伤了四名警员

  市区内,最容易出现被困警情的是华山。“一些人不走南面的正路,偏偏选择道路陡峭的北侧和西侧,根本就没有路,爬着爬着就迷路甚至摔伤。我们和附近的消防中队每年都要出警十多次来救助华山被困的登山者。”华山派出所副所长梁克说道。

  10月5日下午3时11分许,正在华山景区执勤的梁克突然接到指挥中心派警,两名老人被困在华山后山半山腰。梁克和李庆立即带领5名辅警前往华山后山。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搜寻,救援民警终于在华山北侧山下发现了被困山上的两位老人。通过远距离观察,民警发现两名被困老人均为女性,而且年龄都在70岁左右。身处距离地面约90米高的半山腰,周围环境非常险峻。民警立即展开营救。

  与被困老人汇合之后,民警扶着两名精疲力竭的老人踩着山石一步一步慢慢地下山。有的地方没有路,民警就先下去,在下面托着老人下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将两名老人安全解救。“我们一个辅警在下山时不小心摔倒伤了胳膊,其他三人都被山枣刺划伤。”梁克说。

  10月5日

  再次出警两次,救出两名被困驴友

  “我们刚刚把那两位老人救下来,突然又有人报警被困在山上了。”梁克称,当时感觉都快崩溃了,由于刚刚上下山救援体力耗费非常大,这个警情由济南公安消防高家沟中队进行处置。

  “被困游客的手机没电了,是附近的工人听到其呼喊求助声后报的警。”参与救援的盖家沟中队指导员孟宪飞称。根据听到被困者呼喊声的工人指引,消防官兵很快确定这名游客被困于华山北侧。随后,他们从华山北侧徒步登山,很快找到了这名被困者,成功将其救下。而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左右。

  事后,救援人员了解到,这名游客四十来岁,是第一次来华山风景区游玩。当天下午,他来到华山后,就跟着别的登山者一起进山游玩,“由于对方比较熟悉山路,速度比较快,结果不熟悉情况的他跟着跟着就跟丢了”。

  因此时天色已晚,这名游客困在半山腰上下难行,加之手机又没了电,他不得不通过呼喊的方式求助。周围正在干活的工人听到后,立即拨打110、119报了警。

  5日当天下午3时36分,济南公安消防孙村中队在孙村蟠龙收费站向南的里子村山上还救助一名摔伤的游客。据参与救援的孙村中队带队干部王光楠介绍,这名男子是和一家人来此游玩的。结果,他却不慎失足跌落,被困于一处距平台深约5米的坑中。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分为两组:一组携带担架下至深坑,用绳索将被困男子捆绑固定,并将其从左侧台阶处抬出;第二组则在上方拽住绳索进行保护。最终,成功将被困人员抬至安全区域,并将其交由现场120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尉伟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