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一早,济南市师范路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共同缅怀严静老人,感恩、感谢这位上放学路上的“守护天使”。10月7日,在学校门口义务为学生“站岗”8年的89岁老人严静因病去世,而就在前几天,她还在学校门前为孩子们“站岗”,见到孩子们还嘱咐要多穿点衣服,天冷了别冻感冒了。 

资料图资料图

  2010年,校园伤害案频发,严静和社区里其他几位老人商量,义务成为附近济南市师范路小学学生的“保安”。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严静每天都会准时到学校门口“执勤”、义务“站岗巡逻”,这一坚持就是8年,风雨无阻,为孩子们打造了一条“安全之路”。每次出门前,她总在口袋里备下几块糖,怕自己因为低血糖晕倒。每天上放学时,学生们总是给学校门前的严奶奶打声招呼,“严奶奶,早上好!”“严奶奶,再见!”,而严静也总是叮嘱孩子们——慢点走,看着车,注意安全。

资料图资料图

  对别人好,严静对自己却有点“苛刻”,常吃的是咸菜和馒头蘸麻汁,裤子缝缝补补后再接着穿,省下的钱几乎都花在了帮助别人身上。每到六一儿童节,严静总是想着学校的孩子们,都会给学生们送来学习用品、跳绳、篮球、排球等体育用品。

资料图资料图

  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肠的老人,在20多年前已经患上了食道癌,先后被切除了食道、右肾、输尿管,因股骨头受伤在大腿内植入了钢钉……5次大手术,导致体重锐减,体重只有70斤的她与其他人站在一块儿,显得格外的瘦弱。但病痛并没有阻止严奶奶“助人并开心”的脚步,用她的话说:“小车不倒继续推。”校方曾多次劝老人回家休息,但谁也说不动。

  “我就是想看着孩子们上下学,提醒他们走台阶要当心,不能走路滑的地方……”严静曾表示,生不生病掌握不了,但她可以掌握的是生命的意义。虽然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大事,但只要能动,她就会坚持到学校门口为孩子们站岗,这是她的承诺。

资料图资料图

  严静守护着学生们的上学路,学生们也感恩于这位倾情付出的热心老奶奶,在家委会的组织下,学生们经常会去看望严静,给老人朗诵诗歌,表演节目。每次来到她家,严静都高兴的不得了。

  2012年,严静曾荣获感动济南年度人物,她的颁奖词是:一位耄耋老人,本该颐享天年,却义务做起安全员,守护社区里孩子们的安全上学路。她疾病缠身,一日三餐馒头蘸麻汁,却不觉得苦,因为她参悟了可以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的真谛,那就是助人为乐。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