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将从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将释放7500亿增量资金,对国内股市来说应当是个利好消息。然而,国际市场震荡所产生的影响更为显著,8日的A股低开低走,沪指跌幅近4%。

  “昨天听说央行宣布降准了,今天一早我就期待着A股能把这个消息转化为利好,但从开盘到收盘,我眼看着下跌的股票越来越多。”济南股民张意庆7日还和几位股友讨论,他觉得降准带来的7500亿新增流动性资金应该能对股市构成实质性利好。然而8日两市超过3200只股票下跌,沪指低开低走,收盘报2716.51点,跌3.72%;深指跌4.05%,报8060.83点;创业板指数跌4.09%,报1353.67点。

  降准会为市场带来流动资金,这虽然能为股市上涨创造一定的条件,但从历史上看,宣布降准之后的股市,却未必都能收获利好。Wind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央行14次宣布降准后,次日和短期5个交易日沪指上涨和下跌都是7次,涨跌各占一半,可见市场较复杂,并非降准单一因素就能刺激其大幅上涨。

  尽管节前大盘整体表现较为强势,但是由于目前大盘依旧处于筑底行情,市场信心不足,反弹空间有限,降准的消息也没能“助推”A股市场。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外部因素绝不能忽视,国庆假期外围股市集体大跌,A股肯定要受到影响,节后第一天的下跌走势就是对国际市场因素的集中性反应。

  回顾国庆一周的全球股市,可谓哀鸿遍野:欧美市场股指收跌,纳斯达克指数本周累跌3.2%,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港股市场方面,恒生指数本周累计下跌4.38%,创出近8个月最大周跌幅。中兴通讯、联想集团股价遭遇单日大幅下跌。追踪24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大盘股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周下跌3.8%。

  尽管8日A股遭遇大跌,券商们并没有因此悲观。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从中短线看,2018年四季度市场并没有太大向下出清的压力,市场本就存在阶段性回稳的基础。市场在当前位置回稳,阶段性反弹也就顺理成章。后续扰动可能会反复出现,反弹也许会走得一波三折,但市场回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是重要的变化。

  股市在不断探底,“盲目抄底”的心态不能有,但还是可以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关注消费和科技创新板块。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消费在经济结构中的占比在不可逆地逐步增大。消费的螺旋式升级以及不断扩张的消费品类给市场带来了众多的机会。而在科技创新领域,国产替代的进程仍在快速推进,各个细分行业不断有龙头涌现,并且在A股港股市场陆续登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頔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