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有解不开的仇恨,一片片土地,寸草不生……哪怕撒上最好的种子,也会颗粒无收。”曾有诗人如此哀叹盐碱地。但是,将要撒在济南黄河北盐碱地里的这粒种子将会改写这首诗,这粒种子就是——袁米。袁米是依托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海水稻研发中心技术团队种植出来的大米品牌,专门在盐碱地种植,亩产可达500多公斤,是荒滩变良田的希望之种!

  近日,记者对袁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袁米公司”)进行专访时了解到,袁米公司已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达成投资协议,整体投资11亿元在黄河北建设袁米创新产业园。袁隆平技术团队的到来,将使黄河北大片盐碱化土地从荒滩蝶变为良田,焕发出勃勃生机,济南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也将迎来重大突破!

  袁米

  被两院院士大会点赞的网红大米

  济南为何选择将袁米作为助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鲜血液引入?这要从袁米的显赫身世和品牌影响力说起——

  袁米是海水稻大米的终端品牌,犹如褚橙之于橙子。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并非用海水灌溉,而是用3‰-6‰的咸水灌溉,而这正是袁米·海水稻与普通大米的最大区别。袁米公司相关人员告诉爱济南记者,常规水稻的种植要求水盐度不能超过3‰,而袁米·海水稻耐盐可达到6‰—7‰,所以袁米·海水稻特别适合在盐碱地生长。

  来济南种植之前,袁米·海水稻就已声名显赫。在2018年5月28日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海水稻和杂交水稻、复兴号高速列车等一起被“点赞”。至少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国际上就已有培育耐盐水稻品种的研究,但始终没有出现高产的、适宜的品种。袁隆平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水稻科研,他退休之前想看到两件事情:一件是杂交稻大面积亩产1200公斤,另一件是海水稻研发成功。终于,在撰写3万多份中间测交和配组的材料,尝试1162次田间实验、875组配组试验后,高品质碱生稻得以在盐碱地和滩涂土地上大面积种植。

  除了身世显赫,袁米·海水稻还是一款网红大米,在互联网上收获万千宠爱。2017年3月28日,袁米在选育阶段性成功后正式亮相,开启了互联网商业化之路,成为褚橙之后的互联网农业品牌网红。袁米参加“开始吧”的众筹数据惊人,18秒破百万元,2小时破千万元,最终,袁米认筹额为2140万元,成为当时“中国农业第一筹”。2017年8月,袁米上线吴晓波频道的电商平台“美好的店”,3小时收获10万+阅读量,1000多人下单购买。2018年6月13日,阿里巴巴宣布,袁隆平领衔的海水稻研发团队,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达成合作,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将加入农村淘宝发起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马云此前表示:“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一千斤,我们互联网技术,要争取把亩产做到一千美金。”

  前景

  黄河北盐碱地将“长”出独角兽

  记者了解到,袁米农业科技项目选址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计划在此建设袁米创新产业园,包括袁米总部大厦、袁米产业链联合创新中心、袁米全智能加工、仓储、物流中心等,以产业化发展为核心思路,实现科技成果商业化转化,打造“创新链”,形成“新物种”。该项目由袁米公司联合先行区投资,整体投资规模约11亿元人民币。袁米创新产业园通过数字化、平台化管理与互联网化、用户化运营相结合模式,立足全产业链,以多种手段实现农业4.0产品输出及模式落地,最终形成“大米-大米深加工产品-数字化农产品”的数字化赋能产业升级新模式,争取2至3年内,成为中国最好的真正实现研、产、销一体化的农业科技企业。

  袁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袁米创新产业园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1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3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5亿元。“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一家独角兽企业”。

  除了济南,2018年袁米从海南南繁基地的上千份海水稻材料中挑选出优良品种,于山东青岛、山东东营、黑龙江大庆、陕西南泥湾、新疆喀什和浙江温州6个实验基地完成首次大范围种植。

  不只是中国,海水稻也在全球范围内试水。据报道,海水稻研发中心已受邀去迪拜的沙漠地区试种海水稻,经过5个月的生长,第一批水稻成熟,其中一份水稻样本的测产达到每亩500公斤以上。

  蝶变

  袁米与黄河大米将擦出“火花”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强化品牌引领新动能,通过标准提升、高端引领,实现从依靠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的动能转换。增强创新驱动新动能,推进从拼资源、拼消耗向科技强农、绿色护农的动能转换。袁米农业科技项目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发展,正契合了这些规划要求。

  袁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五个先行”的建设发展理念吸引他们将项目落户于此。“袁米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赋能,本身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而先行区发展理念中的开放、活力、创新、前卫这些关键词对我们很有吸引力,非常适合我们未来的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乡村振兴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为袁米公司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契机。“袁米农业科技项目的建设,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农业与科技的融合发展,带动地方就业,增强地区经济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济南黄河北部地区有大量盐碱化土地,袁米的到来将使这些盐碱地、荒滩实现蝶变。袁米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海水稻是技术壁垒较高的新兴领域,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价值,将为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如果成功推广1亿亩盐碱地,可以养活8000万人口。如果将急需改造的2.8亿亩盐碱地全面改造成功,那么对于增加耕地面积,对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解决耕地退化、淡水资源匮乏等问题。在有效改善盐碱地周边环境的同时,大量的咸水资源也得以利用,可有效缓解淡水资源紧缺。

  袁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历史上黄河两岸一直有水稻种植,黄河大米也是名声在外。但黄河大米的耕作方式比较落后,面临土壤退化和次生盐碱化的问题,需要配合袁米公司“四维改良法”,对土地进行生态修复,重现黄河两岸的生态美景。“黄河大米是济南原有的明星产品,袁米是消费市场上新的明星产品。我们希望二者能在历史文化、品牌科研、市场开拓等方面产生沟通合作,一定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这位负责人介绍,除了袁米·海水稻的种植推广,袁米公司还将与先行区在更广泛的领域寻求进一步的合作机会。“先行区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化、景观化、适度规模化,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民宿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这些方面,我们也大有可为。”

  销售

  吃的不仅是大米,还有情怀

  除了种植要求的水盐度不同,袁米与普通大米的口感也不一样。袁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袁米种植的特殊性,生长环境比较纯净,生长土壤微量元素丰富,口感也要比普通的大米更加香甜。

  目前,海水稻仍处于小面积研究试种阶段,销售模式也以互联网电商为主。记者了解到,除了互联网+农业的营销模式,袁米已开始全国范围中高端商超布局。根据发展规划,将稳步推进终端铺设,未来济南市民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到袁米。

  民以食为天。在中国,粮食从来不只是食物,而是被赋予了更多情怀。在很多人眼中,袁米也不只是大米,而是被赋予了更多希望。在中国,有15亿亩盐碱地和滩涂,涉及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等众多地域,其中仅山东就有2000万亩盐碱地。在袁米的介绍视频中,袁隆平说:“山东这个纬度,有那么多荒地,盐碱地,却没有适宜的作物种植,可以尝试着种上杂交稻;山东其他的水稻种植区如果也种上杂交稻,亩产就可能由现在的一千市斤变成的一千公斤。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没有饭吃,大片盐碱地滩涂被搁置荒废,那是资源的枯竭与浪费。”

  基于这份情怀和希望,袁米在电商网店中打出了一个口号:“每购买一公斤大米,可支持改造两平方米盐碱地。”显然,很多消费者被打动。记者在店铺评论里看到,不少买家留言说:“是我吃过最贵的大米,抱着支持袁老、支持中国农业的想法买的,但结果出乎意料,打开是扑面的米香。”

  有报道分析,在未来,如果袁米能推广到全国各个盐碱地和滩涂。只要3年时间,就有希望推广面积到1亿亩。这1亿亩,可以解决8000万人口吃饭问题。如果能推广到世界水稻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4亿到5亿人口。而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济南,有幸成为这个宏伟计划的见证者和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