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人痛心的消息传来:6日下午4时许,12岁女孩宋某在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积米峪水库玩耍时不慎溺水,后被村民和民警救上来进行多种方式抢救,依然不幸身亡。

  7月6日,济南市中小学将迎来暑假,12岁的宋某当日也返回到积米峪村小学,她即将迎来初中生活。下午4时许,宋某和同学来到村旁的积米峪水库边玩耍。在水库的岸边,有着“水深危险、注意安全”的提示牌,而且有的地方有铁网拦着。

  根据事后了解,在玩耍期间,宋某提出要到水库里面趟水,而其同学询问她是否会游泳。宋某回答没事,就往水库里面走去。宋某的同学在岸边看到水面没过宋某的腰部,而后宋某的身体突然失去控制滑入水中。同学感觉事情不对,立即跑到水库旁边的大路上,恰好过来一个村里的老人。同学向老人要过手机,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

  听说小孩落水后,路边的村民都赶到水库边,并且给村里水性好的村民打电话求助。平常喜欢游泳的村民李波接到电话之后,一边赶向水库,一边给平常一起游泳的好友董健、尹传东和杨会文打电话,让他们立即赶到水库去救人。

民警对溺水女孩进行心肺复苏。 警方供图民警对溺水女孩进行心肺复苏。 警方供图

  面对溺水事件,每一秒都显得极为珍贵。董健在宋某落水的位置连续深潜,在水中探查着宋某的身体。经过几次尝试之后,董健终于摸到了宋某的腿,拖着腿将宋某从水里拉出来。此时,接到报警的西营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和群众一起把溺水的宋某从水里抬到岸边。

  “我们在路上就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查了一些溺水的抢救知识,想尽一切办法挽救生命。”西营派出所教导员甄勇和民警在水库边看到脸上发紫的宋某,对其嘴鼻清洁之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落水的时间还是太长,从宋某落水到被救上岸中间至少20分钟。120急救车赶到之后,医生迅速对女孩进行检查,发现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早前赶来的女孩家属,面对这种情况无法接受,哭着求医生想想办法。

  “积米峪水库是一个呈锥子形的水库,岸边看似很浅,但是里面十分危险。”附近熟悉水库的村民称。据了解,2015年9月份,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积米峪水库打算捞起水库边的死鱼时不幸失足溺亡。

  每到暑假来临,全国各地都会发生学生溺亡的事件。今年6月25日到7月4日,短短10天时间里全国各地至少已有二十余名青少年因为溺水而不幸遇难。

  其实在放暑假之前,宋某和同学们从学校领到一封致家长的信,里面强调暑假期间的安全事项,特别强调注意游泳安全,要求学生做到“四不游泳”。根据济南市教育局网站消息,曾去积米峪水库查看水面的警示标志、围栏及安全设施,并实地督查积米峪小学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和安全预防等工作。

  西营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暑假期间,禁止学生、儿童到水库、塘坝、河边等危险区域玩耍。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