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进入7月后持续高温,最高气温接近40℃。然而,在济南动车所内却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冒着酷暑坚守在施工一线,认真完成每一项检修任务;他们挥汗如雨,用执着和信念鏖战高温,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动车医生”。

一列高铁动车如何完成一套查体的过程?一列高铁动车如何完成一套查体的过程?

  第一步,“挂号”。进库前先要进行挂号,济南动车所有40多条股道供高铁动车们排队等候,只有6条股道供动车“体检”,每四个小时“体检”完一列动车。春运高峰期时,检修线路和人员都是全负荷运转。

  第二步,“消毒”。进库前每辆动车要洗澡,对进库的动车组进行清洗。

  动车组回到动车所后第一道工序就是洗车,这里有一套全自动洗涤机对进库的动车组进行消毒清洗,全程大约25分钟。动车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缓缓驶入洗车库(洗车库内时速不超3公里),操作员按下全自动洗车设备开关,出水口喷出动车专用洗车溶液,轨道旁的巨型毛刷依次启动为车身“搓澡”。

  第三步,“查看病历”。每列动车都有健康档案,每次检修前,检修人员都会翻看档案中的病历,查看这列动车曾有过哪些毛病,从中寻找规律,有重点地对车底进行检修保养。

  第四步,“CT”。检修前,每列动车都需要预诊,通过LY(轮对故障检测系统)和受电弓及车顶动态检测系统,提前对异常状态进行检查。

  第五步,“门诊”。车库内,每条轨道有车顶、车厢、车底三层平台,方便动车组机械师上下检查。机械师检修的项目十分繁杂,从车厢内部的客服设施到车门,从车顶部的牵引供电设施再到车底部的轮轨等设备,都属于检修范围。

  第六步,“B超”。空心轴探伤和轮辋轮辐探伤,机器手臂探头深入动车车轮轮轴,主要利用超声波仪器深度检测动车车轴内部是否存在缺陷,用B超看看有无内伤。

  列车进来以后首先需要接车,对列车的基本状况进行了解,然后分为无电作业和有电作业,一个作业小组的作业人员有五名,分为一到五号位,一号位、二号位为车顶作业人员,检查车顶受电弓高压设备、空调等设施,三号位、四号位为车下检修人员,看车下转向架、车侧裙板、盖板等,五号位以司机室为主,在正常无电状态下检修一列动车,需要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另外,整列车一共128个车轮,也要一一探测。

  第七步,“专科诊治”。动车“医生”有各自分工,车底、转向架、驾驶室、车顶、受电弓分头检查,一列车检查近万个零部件,才能完成一次日常一级检修。“空调病”“侧门病”“制动病”等故障为现阶段主要故障点。除了48小时一次的“看病”外,动车组日常运行动车“医院”还要远程医疗监控。

  远程监控:远程监控系统和TEDS分析会实时将动车组运行状态传输到地面,动车一旦有“感冒”“发烧”迹象,地面检修人员立刻就能发现,提醒随车机械师“治疗”。

  远程医疗:动车组途中发生疑难设备故障,应急指挥故障平台会召集“专家组”进行远程“会诊”,远程指挥随车机械师进行现场故障应急处置。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