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晚,火车驶入石济铁路客运专线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主桥。(本报记者 范良 通讯员 王昊 摄)

  本报6月25日讯(记者 戴升宝 通讯员 王昊)昨晚,随着两节东风-4火车头带动54节载重3780吨的车厢缓缓启动,石济铁路客运专线迎来开通前一次“大考”——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进行主桥动静载试验。

  动静载试验主要检测桥梁的稳定性及结构强度是否满足设计要求,从而为开通后的维修养护提供数据支持,此类桥梁一般都位于特殊地段。本次试验由中国铁路科学院、中铁四局及相关单位共同组织,本次动静载试验将持续到6月26日结束,届时,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的建造质量、桥梁承载力及运营安全性将通过更加权威的数据进行展示。

  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由中铁四局承建,是我国首例大跨度刚性悬索加劲连续钢桁梁公铁两用桥,为石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邯济邯长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及济南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向北跨越黄河的公铁合建桥梁。主桥横跨黄河两岸,全长1.79公里,总重近3.7万吨。主桥部分分上下两层,下层为4线铁路,包括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的石济客专双线,以及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的邯济邯长铁路联络线双线。上层则为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的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大桥。其桥型新颖,工程体量大,施工技术难度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罕见,该桥下部主体承重部分在黄河上创造了钻孔桩最深、桥桩最宽、承台体积最大、结构形式最新、施工工法最多的5个之最,有“桥梁工法博物馆”之称。(济南日报)

  原标题:石济客专迎来开通前“大考” 济南黄河公铁两用桥动静载试验今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