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点评工作的通知》。内容如下:

  根据《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方案》,经研究,自6月中旬起组织开展全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点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和点评内容

  从全省非煤矿山、金属冶炼和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危行业企业,以及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中随机选择企业,通过省安监局视频会商系统定期进行点评。点评主要依据双重预防体系通则、细则、实施指南地方标准和各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评估标准,重点分析企业风险评价分级、管控措施科学性和可行性,重大风险判定,隐患排查运行,隐患治理台账,奖惩制度落实等。视频点评组织全省各市、县(市、区)安监部门和同类型企业进行视频观摩,分享企业建设成功经验,查找分析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全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二、工作程序

  1、在每次视频点评会召开前,按照统筹结合随机选择的原则,省安监局有关业务处室确定一定数量的候选企业,候选企业及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每次视频点评在候选企业中随机抽取2-4家企业,确定为拟点评企业,拟点评企业按要求向省局有关业务处室报送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相关档案资料。省局有关业务处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拟点评企业档案资料进行审查。

  2、召开全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点评视频会议,会上先由点评企业主要负责人简要汇报本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接着企业所属县(市、区)安监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点评,最后由有关专家对企业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提问,在充分互动交流基础上,依据相关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评估标准进行量化打分。

  3、每次视频点评结束后,省局有关业务处室要总结点评情况,将有关视频材料发布到省局门户网站上,方便大家学习。相关市、县(市、区)安监局负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点评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三、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一)组织开展视频点评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督促各市、县(市、区)面上工作推动,拓宽企业覆盖面、提高企业落实力度,彻底打通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各市、县(市、区)安监局要高度重视,在积极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的基础上,要以开展视频点评作为高效、精准发力的监管手段,推进辖区内企业扎实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省局各有关业务处室要精心筹划,制定相关行业领域视频点评具体方案,确保工作质量。各市、县(市、区)安监局要参照省局的做法,适时组织开展本辖区内企业双重预防体系点评工作。

  (二)加强视频点评结果运用,将视频点评情况纳入到企业所属市、县(市、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中。被省确定为视频点评的企业,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抽查企业,其点评结果计入年度考核结果。企业视频点评中符合相关评估标准要求的,获取年度考核相应权重分数,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扣除相应权重分数。

  (三)强化视频点评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视频点评中不符合评估标准要求的企业,一律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限期1个月出具整改报告并由所属市、县(市、区)安监部门复核;复核仍不达标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对未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或工作流于形式,责令限期整改后,仍未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导致发生事故的,坚决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管理。

  (四)加强视频点评宣传发动,积极挖掘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典型案例,组织媒体记者开展采访、报道活动,宣传先进经验,积极打造亮点。对体系建设工作不落实、弄虚作假搞形式、安全隐患众多的企业将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

  全省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点评会议由省安监局矿山处、工商贸处和危化处分别进行组织举办,具体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来源: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