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无声餐厅一位聋哑人服务员正在为顾客点餐6月3日,无声餐厅一位聋哑人服务员正在为顾客点餐

  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没有因为身体的缺憾而自暴自弃,反而选择一条艰难的创业之路。

  2017年年底,老家威海的聋哑人梁阳阳等三位聋哑人在济南市将军路中段的沿街商铺开了一家重庆川菜馆,成为济南首家无声菜馆(1月23日生活日报03版报道)。顾客点餐要使用激光笔,店员与他们交流也要通过纸和笔。

  由于房租到期等原因,

  无声川菜馆迁址到万科城新街坊,

  并更名为无声餐厅。

  经过近半个月的装修后,

  无声餐厅于6月3日正式开业,

  新店面积扩大了近3倍,

  还新招聘了三名残疾人店员。

  据了解,

  有一位神秘的投资人帮助梁阳阳扩大店面,

  而梁阳阳则希望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让他们真正做到自力更生。

6月3日,无声餐厅一楼已经满座6月3日,无声餐厅一楼已经满座

  老店合同到期 乔迁新址

  1月22日,生活日报记者曾探访了将军路中段的无声川菜馆,这间仅能容纳4张饭桌的小菜馆布置精妙,其中一面墙上悬挂着菜谱,另一面墙上则悬挂着其他聋哑人的绘画作品。

  由于梁阳阳等三位创业者都是聋哑人,他们与顾客交流时要通过纸和笔来完成,而顾客点餐时要用激光笔对准墙上的菜谱才行。这种特殊的点餐方式给很多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梁阳阳等三位创业的聋哑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经过媒体报道后,不少市民慕名到无声川菜馆就餐,其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拿着《生活日报》的相关报道找到了梁阳阳,说要给梁阳阳捧场。据梁阳阳统计,无声川菜馆每天有6至8桌顾客。

  “店面太小了,最多同时能接待4桌顾客。”梁阳阳在纸上写道,位于将军路中段的无声川菜馆面积仅有35平米,他很想扩大店面帮助更多的聋哑人。5月底,梁阳阳通过微信给生活日报记者发送了他在万科城装修新店的消息,而更换地址的原因是无声川菜馆的房屋租赁合同已经到期。

  无声菜馆改名 不光有川菜

  一开始经营状况并不好,后来还可以吧。”对于经营了半年多的无声川菜馆,梁阳阳做出了这样的总结,他说无声川菜馆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一些顾客会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品尝菜品,他很感谢给予他帮助和支持的顾客。

  6月3日上午,万科城新街坊一家沿街商铺门口拱形门上的“无声川菜馆开业大吉!!”几个大字非常醒目,门口不仅有多个花篮,两张桌子上还摆放着开业当天赠送给顾客的礼物。不过,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家新店更换了名称,由原来的无声川菜馆更名成了无声餐厅。

  对于更名的事,梁阳阳称他们不仅要做川菜,还要融合其他菜,这样才能符合更多人的口味。“这是我们新的菜单。”梁阳阳用碳素笔在笔记本上写完这行字后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翻出了无声餐馆的新菜单。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新菜单分为特色菜、主菜、辅菜、凉菜和汤等五大类,不仅有川菜,还有很多鲁菜。

  神秘投资人帮助扩大店面

  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无声餐厅整体环境非常好,不仅铺设了木地板,墙面以及桌椅板凳也显得非常精致,一楼墙面仍悬挂着老店的那些画,而《生活日报》等纸媒的报道也装裱起来悬挂在另外一侧墙上。顺着一个木质楼梯可以到达二楼,二楼除了有小桌,还设置了两个大圆桌,旁边则是厨房。

  “老店的面积是35平方米,新店的面积是130平方米。”梁阳阳通过iPad的文档与生活日报记者进行交流,他说无声餐厅比老店宽敞多了,共有11桌,包括9个小桌和2个大桌,而之前老店只有4个小桌。

  据梁阳阳介绍,之所以能在万科城新街坊开办无声餐厅,离不开一位投资人。“有投资人帮我们。”站在柜台处的梁阳阳一直在忙着给顾客办理会员卡,并赠送给顾客一些礼物,随后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新店总共投资了20万元,他与投资人各出了10万元,而他并未透露这位神秘投资人的任何信息。

  新招聘三名残疾人店员

  我们新招了3名残疾人和2名身体健全的厨师。”店面扩大就意味着要招聘更多的员工,梁阳阳在新店装修时就打出了招聘广告。

  27岁的于先生老家在泰安,他出生后不久不幸导致手部残疾,之前也是做服务员,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导致其工作并不顺利。“我在媒体上看到了无声川菜馆的报道。”于先生并不是聋哑人,他说自己是奔着梁阳阳来无声餐厅做服务员的。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梁阳阳新招的两位聋哑人,她们是两位女士,干起活来非常认真。在顾客还未就餐时,她们俩忙活着打热水以及其他一些琐碎的事。

  “两位厨师都是健全人。”梁阳阳称,开办无声川菜馆半年多后,他认为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比如做饭方面要聘请健全的厨师。

  顾客点餐仅需扫二维码

  6月3日上午10点多,无声餐厅二楼厨房里的厨师忙着准备当天饭菜,原来的聋哑人厨师吕继长则成为帮厨,洗菜、切菜,他们有序地备料,为开业首日的首餐做准备。大约在11点左右,居住在附近的三位顾客来到无声餐厅,他们直接上了二楼。

  “我们就住在旁边这个小区,看到有一家新店开业,就想过来品尝一下。”其中一位顾客说,起初他们不知道无声餐厅是怎么回事,进入餐厅后才知道老板以及大部分员工是聋哑人。对于无声餐厅,这位顾客称整体环境不错,而且点餐时可以通过扫码来完成,也不是特别麻烦。

  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每张饭桌的桌面上都贴着一张二维码,顾客点餐时只需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登录到点餐页面,然后根据网上的菜谱下订单,而且可以填写具体的口味,相比之前的激光笔点餐方便了很多。“的确挺方便,这样点餐也用不着太多言语的交流。”采访过程中,这位顾客就通过手机软件完成下单。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