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小宝宝能健康降生

  是做父母最开心的事情

  前些天

  青岛一名产妇生下女婴

  但是经医生检查后,结果惊呆了!

  一个多月前,产妇郝赢(化名)生下一名女婴,可没想到女儿全身没有血色,像一张白纸。女婴被紧急送入市立医院东院区儿科,诊断发现原来是患上了“极重度贫血”。经过19天紧张救治,宝宝小脸红彤彤地顺利出院,并迎来人生的第一个“儿童节”。据悉,之前国内抢救成功的极重度贫血患儿血色素最低值为22克/升,而郝赢的女儿以16克/升“刷新了这一纪录”。

女婴经过救治后,顺利出院女婴经过救治后,顺利出院

  4月25日11时左右,怀孕近38周的郝赢,感觉宝宝的胎动与往常不太一样,便赶紧来到市立医院东院区产科。医生立即安排手术,剖宫产下体重2450克的女婴。但是,医护人员随即发现,这名刚刚来到人世的女婴不仅反应差,而且全身如白纸,随即被转入东院区儿科新生儿监护室。

  儿科主任李红、副主任刘文东和护士长侯静带领医护人员,立即启动院内应急抢救机制,与产科医护人员充分沟通宝妈情况,与输血科联系输血……一场“生命保卫战”迅速打响。

  医生们首先应用呼吸机辅助婴儿呼吸,同时,由于女婴失血严重,动静脉穿刺极度困难,技高一筹的医生马上采用脐静脉置管新技术,为女婴顺利打通“生命通道”。扩容、纠酸、升压等一系列救命的治疗,为她小小的身体建起了“保护屏”。

  但急查血常规结果却把医护人员吓了一大跳,她的血色素只有16克/升。此前国内抢救成功的极重度贫血患儿血色素最低值是22克/升。也就是说,医生们不仅仅是在与死神抢夺生命,还在挑战一个没有多少临床经验可以借鉴的“国内纪录”。

  紧急抢救帮新生儿闯过10多道难关

  根据应急抢救预案,大约120毫升特殊血源的“救命血”第一时间顺利注入女婴体内,让她有了稳固的救命之源。另外,女婴还存在着酸中毒,脑、肝、心脏、肾等多脏器损伤。

  医护人员及时为她做好亚低温脑保护,给予营养脏器功能支持等等,一点一点帮着她闯过了脑损伤、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多脏器功能损伤,电解质紊乱、水肿、肠道不耐受等一道又一道难关。

  女婴入院的第19天,儿科终于创造了奇迹,女婴的各项指标恢复到正常水平,生命体征稳定。爸爸妈妈抱着全身恢复“红彤彤”的女儿,高高兴兴出院回家,迎来了女儿人生中第一个“国际儿童节”。

  胎母输血综合征,如何破?

  李红介绍,婴儿刚出生时,皮肤都是红彤彤的,血色素一般不低于145克/升,而这名女婴出生时只有16克/升。

  这极重度贫血是如何“击中”她的呢?李红说,这种情况是因为胎母输血所致,通俗解释,就是胎儿血流失至母亲体内,导致自身贫血。单胎的“胎母输血”往往很难通过手术干预,只能早发现,早救治。

  李红特别提醒广大孕产妇——

  1。加强孕期管理尤为重要,孕期除了定期常规产检,从孕34周开始还要进行胎心监护;

  2。如果在此之前已经存在胎动异常等情况,胎心监护就要提前至孕32周开始。

  3。另外,孕妇每天的胎动自我监护也非常重要,一发现异常,要马上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便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等危急情况,可以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