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莒县刘官庄镇中泉村的村民庄前祝就非常爱好这些,他在家里种了很多的流苏,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油根子,他最厉害的一点是利用流苏的柔韧性,在树干上培养出了汉字的造型。

  走进庄前祝的家里,就看到摆放着几盆造型独特的盆景,这些盆景除了像我们常见的盆景一样,被打理的枝繁叶茂之外,最特别的是树干上还有汉字等一些非常独特的造型,这些造型都是庄前祝一手培养出来的。今年五十岁的庄前祝二十多年前开始利用房屋旁边空置的两亩多地种植流苏,并琢磨着弄点新花样。

  “别人有这个想法,但是做的不太精致,就像做的字,一般看上去看不出来是个字,需要介绍才觉得像。”庄前祝说,他想自己做的精致点,让认识字的人一眼就看出来什么字。

  现在庄前祝种植了一百四十多棵流苏,还有藤蔓等比较柔软、适合做造型的观赏植物,如迎春花、金银花、枸杞等。这些独特的造型看着赏心悦目,做起来却非常费功夫,往往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培育出整个造型轮廓。

  记者看到在庄前祝的小园子里,每一个正在做造型的植物上都放着一个铁丝绑成的模子,有福、禄、寿、喜等不同的汉字,也有花篮、中国结等一些好看的造型,模子用很多小夹子将枝条固定在上面,这些模子都是庄前祝自己手工做出来的,庄前祝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做模子的时候也是花了很多心思。

  “找个大福字,把大体轮廓画到纸上,如果觉得满意,再用这张纸做原版,把笔画取出来就行了,做成一个模子。”庄前祝告诉记者。

  模子做好固定到枝条上之后,剩下的就需要耐心了,根据枝条的不断长长、长粗,不停地在模子上做出调整和修改,直到所有枝条长过模子,然后整形、撤模,一个造型独特的盆景就初步完成了。根据不同植物的生长速度,一个造型从开始到完成,快的需要一两年,慢的需要三四年甚至更长,尤其是做汉字造型,笔画中的弯钩等形态一不小心就可能前功尽弃。

  在树上做一个汉字造型看着很不错,但做起来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不停地调整、整形,要是其中一个枝条断了,还得重新留枝条,这一耽搁又得耗不少时间,所以这个慢工出细活的营生还真得是出于深深的热爱才能坚持下来。

  庄前祝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看到一棵棵绿植在自己手下变成一棵棵造型独特的盆景,他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为了配合植物的生长特性,庄前祝特意找了一份上夜班的工作,将白天的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树木造型上,在大中午头经常可以看到他在园子里忙碌的身影。“中午这个时间,烈日当空照,特别需要这个时间来做,因为这个时间枝条比较软,如果想早晨起来趁着凉快干,那不行,容易断。”庄前祝说。

  庄前祝现在培养出来的盆景造型,字迹清晰,看着不仅别致,也很吉祥喜庆,很多人都很喜欢,庄前祝以后还打算对这些做好造型的盆景进行一些二次创新,让它们更具观赏价值。

  “再过个一年两年,准备把这个做嫁接,嫁接一部分桂花,一部分雪萝,现在它还是棵树,嫁接上就可以开花了。”庄前祝介绍,这样就可以一边欣赏着字,一边欣赏花。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创新,庄前祝将创新发挥到了苗木种植上,还做得非常认真、精致,这样好看、别致的造型树木不管是做成盆景摆在家里,还是移到外边露天的地方,都会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我们也期待在以后能够看到他嫁接出来中间有汉字、上边开满花的独特造型树木。

  来源:日照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