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刘鑫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刘鑫

  当萌娃遇上暖男会起什么样的化学反应?5月30日晚上发生的感人一幕给出了答案,在熙熙攘攘的香港中路和山东路路口,一位背着卡通书包的5岁小女孩对执勤交警表达了稚嫩的问候,当交警惊讶回头,看到是一名小女孩时瞬间露出了腼腆的微笑,随后朝着这名萌娃一个敬礼,暖心一幕,引得无数青岛市民为他们点赞。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两天感动的一幕幕接连在青岛上演,引发全城市民关注。

  小女孩问候交警引来点赞

  5月30日晚上,在熙熙攘攘的青岛街头,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欣赏岛城美丽的景色,晚上8时30分许,在山东路和香港中路路口,执勤中的交警突然遭遇感人一幕,一名背着“海绵宝宝”卡通书包的小女孩突然走到一位交警背后,扶着在路边的栏杆,朝交警说了一句:“叔叔,你辛苦了!”

  正在专心执勤的交警回过头来开始显得很惊讶,当看到是一名小女孩时,这位长得帅气的交警惊讶瞬间变成了腼腆的微笑,随后给小女孩敬了一个礼,这温馨的一幕被小女孩的妈妈通过视频记录。

  当天晚上,这段仅仅7秒的视频瞬间传遍了朋友圈,不少市民纷纷转发这段视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动,而这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咱们青岛,女孩的稚嫩声音的问候和交警腼腆的微笑在我脑海反复出现。”看过这段视频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段画面非常温馨,看到后瞬间被吸引了,她反复看了很多遍,最后确定这段爱心故事就发生在咱们家门口,这让她非常感动。

  据市民李先生介绍,他把这段视频发到朋友圈中,女孩和交警的行为感动了不少人,大家纷纷点赞,而且还有网友在朋友圈作诗来赞美。

  一句“辛苦”瞬间暖化了

  5月31日下午,半岛记者来到视频中的山东路和香港中路路口,见到了视频中的两位主角。记者了解到,视频中这位暖男交警名叫王正凯,是市南交警大队中山路中队的一名交警,出生于1993年,今年25岁,青岛即墨区人,他平时在中山路附近执勤,据其介绍,近期灯光秀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由于山东路和香港中路人流量特别大,当天他是被安排到这里执勤的。

  “白天在我们中山路片区巡逻执勤,晚6点来到五四广场周边执勤。”王正凯说,工作中他们经常加班,有时候还值班到凌晨。这个视频拍摄的时候,他已经工作了13个小时。

  对于突然成为“网红”,他显得特别不适应,连称没有想到,“当时我站在那里执勤,隐隐约约听到后面有人说话,一边转身一边看到一位小朋友说叔叔辛苦了,当时就感觉心里特别暖,就想给小朋友树立一个榜样,随后就对她笑了笑敬了一个礼。”王正凯告诉记者,由于忙着执勤,这件事他当时并没有在意。“执勤完回到单位收拾了一下,回到家都凌晨2点了,早上起床之后发现好多同事都在转这段视频,也有同事打电话给我,才知道对小女孩敬礼的视频被发到网上了。”2016年参加交警工作的王正凯告诉记者。

  “确实被小女孩暖到了,瞬间觉得自己的付出受到了肯定,但这只是一件平常的小事。”王正凯说,他们一般是早上7点上岗,一直到晚上10点才下班,其实很多同事都和他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家都很辛苦,在此他非常感谢市民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小女孩一直喜欢警察叔叔

  视频中的小女孩名叫付琳菡,今年五岁,在青岛博爱幼儿园上学。“昨天晚上我带孩子去看灯光秀,走到这的时候看到交警执勤,就对孩子说‘你看叔叔站在那里辛苦不辛苦?’话还没说完,孩子掉头就跑过去了,当时那位交警给孩子敬了一个礼,孩子很开心,说警察叔叔给我敬礼了,随后我们就离开了。”谈及这暖心的一幕,付琳菡的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这纯属偶然,当时孩子的举动她根本没有想到,当孩子叫第二遍“警察叔叔”的时候,她才想到了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拍下当时的一幕,由于匆忙,视频只录了7秒钟,效果也不是很理想,视频拍摄很不清楚,没有想到这短短的7秒视频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记者注意到,付琳菡见到王正凯之后,非常欢喜地让王正凯抱了起来,见到有记者给他们合影,小女孩笑得合不拢嘴。付琳菡告诉记者,当时警察叔叔给她敬礼很高兴。“孩子从小就喜欢警察,对警察有天然的亲切感,我常教育她遇到困难就找警察叔叔。”刘女士说,在路面上经常看到交警执勤,从早到晚交警确实很辛苦,这段视频她发到朋友圈后很多朋友点赞,大家都觉得很暖心。

  ■爱满全城

  感人故事接连上演

  彰显岛城文明之光

  这几天在青岛街头,感人故事接连上演,温暖了无数人。近日,青岛网友“@修行人冯帆”在微博上讲述了他的朋友在地铁上遇到的一件暖心事:朋友在青岛地铁上偶遇多位警察,本来这些小伙子是坐着的,但是乘客一上车,他们站起来让出座位,没有一个继续坐着,微博发出后引来众多网友称赞和好评。

  5月29日清晨6点,天刚蒙蒙亮,即墨交警鹤山路中队指导员盛延仕在执勤时,突然发现一辆中型货车经过减速带后,缝隙中漏下不少铁屑和铁片,这些利器很容易将车胎扎破引发事故,盛延仕急忙将掉落物逐一捡起,消除了安全隐患。这一幕恰恰被附近乘凉的市民拍了下来,在朋友圈中获得无数转发点赞。

  “接连发生的爱心故事,让人由衷为之竖起大拇指,我们青岛确实是一个爱心城市。”市民孙先生说,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风尚,也很好地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好人多善举多,生活在青岛很幸福。其实像这样的爱心故事还有很多,今年4月份,青岛一段“女公交司机礼让斑马线,一个小男孩鞠躬致谢”的视频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青岛市政协委员、国际青年创客基地主任王可锋告诉记者,通过这个视频我们看到了执勤交警的敬业奉献,他们默默为城市的安全畅通付出着,小女孩的问候是市民对他们致敬的一个缩影,视频充满了温度,展示了青岛的形象,正是这点点滴滴温暖了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