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沈阳某住处,潜逃14年、变换身份的命案逃犯刘洪生被抓捕归案。此时,疲惫劳累也难掩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追逃民警们内心的激动喜悦,上万次的方程推演,实现了零有效照片、零活动轨迹、零关系人员“三个零”状态下成功研判抓获逃犯的历史性突破,再次验证了“解方程”式技战法的奇迹。

  2004年11月11日,年方25岁的原籍黑龙江省富锦市男子刘洪生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了争执、推搡,吃了亏。年少气盛的他感觉无法忍受,于是找来朋友宋连胜、张洪波一起商量着怎么教训一下对方,出一口恶气。随后剧情并没有按照刘洪生设想的那样发展,在预谋殴打对方过程中三人发生争执、起了内讧,刘洪生和宋连胜竟一起对张洪波进行殴打。打斗中,刘洪生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刺向张洪波。看到张洪波倒在血泊之中,刘洪生夺路而逃,张洪波最终不治身亡。

  此后的十多年,刘洪生从所有认识他的人的眼中彻底消失了,没有有效照片、没有活动轨迹、没有关系人员,只留下姓名、身份证号、原户籍地和一张多少年前的证件照等信息。

  在2018年山东省疑难逃犯研判攻坚会战中,日照公安将该案列为重点攻坚目标。经研判工作,日照市公安局负责牵头此案的民警陈皓认为,14年来刘洪生没有任何行动轨迹,在理论上是行不通的,只能说明逃犯应该是变换了身份。

  “要抓获刘洪生,我们需要获取哪些信息?他现在是什么身份,在什么地方?”在对未知量数次的分析研判和论证过程中,陈皓灵机一动,在上学时,求解未知量的办法就是列方程、解方程,就是通过设定的未知量以及已知量与未知量之间的关系,列出方程组,求出未知量。陈皓马上找出纸笔,开始“演算”……

  在x=刘*生,y=黑龙江这组条件下,一名叫刘春生的可疑人员进入视线,通过人工比对,初步判断此二人高度吻合。

  根据方程求解的结果,陈皓判断刘春生极有可能就是逃犯刘洪生。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赶赴沈阳开展工作。到当地后,很快便摸出了刘春生的住处,并将其抓获。

  面对突然出现在面前的日照警察,刘春生心理防线当即崩溃,承认他就是刘洪生,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