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31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山东高考招生录取政策有四大主要变化,包括新增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公费农科生招生,艺术、体育专业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夏季高考所有科目使用全国卷等。

  新增专科综合评价招生

  自2018年起,我省在部分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组织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参与试点院校包括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岛黄海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枣庄职业学院、菏泽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日照航海工程职业学院12所高校,共有5000个招生名额。

  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仅面向普通高中应届毕业学生开展。目前试点高校综招已全部结束。凡被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

  新增公费农科生招生

  山东省招收基层农技推广公费生是继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生后,又一项高考招生创新政策。公费农科生培养任务由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3所高校承担,培养计划为300人。

  据悉,公费农科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公费农科生在校期间将享受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等特殊的优惠政策。毕业后,定向培养生与定向县域内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签订合同,纳入事业编制实名制管理,合同期为5年。

  艺体类部分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但在志愿类型方面,政策有调整。在普通文史和理工类的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普通批全部实行平行志愿的基础上,体育类、艺术类(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也将实行平行志愿。

  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包含统考批和校考批,其中,本科统考批按专业大类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艺术类专科(高职)批,除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外,其他艺术类专科专业按大类实行平行志愿。体育类本科、专科(高职)普通批均实行平行志愿,按综合分投档录取。

  夏季高考所有科目均使用全国卷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6月7日开考,6月25日前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语文和数学分别安排在6月7日上午和下午,综合和外语则安排在6月8日上午和下午。

  我省2018年夏季高考语文、数学科目继外语、综合科目后也将使用全国卷。至此,山东夏季高考所有科目全部纳入“国家队”。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综合1、综合2均由教育部统一命题。(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