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凌晨一点多钟,济南槐荫区昆仑街一平房突然着火,屋里的一家三口正在熟睡。就在形势危急之时,好心邻居及时发现火情,猛烈敲门,将熟睡的一家三口叫醒,后者得以从后窗及时疏散,并未受伤。随后消防部门将火扑灭。目前,着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着火的是四小间相连的平房,已经拉上警戒线。不少居民刚听说着火的事情,前往现场查看情况。着火的房屋屋顶已被烧毁,屋外的电动三轮车也被烧得发黑。门口还放着两个破旧煤气罐。“多亏消防的及时把它们搬出来。”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火情发生在凌晨一点多钟,“当时听到外面有很大动静,一看才知道着火了,火苗烧的不小,消防车过来才把火情控制住。”据居民介绍,这个屋最近两个月才租给新住户,大火扑灭后,大家起初没有找到屋里的人,都吓了一跳,后来才知道这一家三口人从屋后面的窗户成功逃生。

  原来,大火刚燃起的时候,在隔壁居住,一起合租的彭先生首先发现了火情,并叫醒了邻居。“当时可能是被烟熏醒了,听见了动静,发现着火了。”彭先生回忆,当时情况很危急。“我往外走的时候就想到旁边屋里还有人,不能不管他们。”彭先生马上跑到邻居门前,使劲敲门。“开始没听到,我又使劲拍了好几下门,屋里人才醒了,我告诉他们外面着火了,赶紧逃生。”

  因当时大门锁着,一家三口人急中生智,把后窗打开爬了出去。由于被及时叫醒,这家人并无受到伤害。

  说起彭先生的行为,周边邻居都很佩服他。彭先生自身腿部有残疾,他临危不乱,心里惦记着他人的安危,正是他的及时相告,避免了一场更大的悲剧上演。据了解,着火房子的租户在周边做保洁的工作,家里条件本来就不是很富裕,彭先生也是靠卖爆米花赚钱,他们合租在这里条件并不是很好,不料发生了火灾。为了救急和安慰他们,小区居民也商量着准备募捐。

  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周边居民猜测,可能是电动三轮车充电引发了火情,这仍需进一步证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孙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