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2018年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称,根据《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经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40所省级人民政府申报设置的高等学校获得通过,现将有关高等学校的名单向社会公示。

  其中,以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资源为建校基础的新建学校拟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此前该学校曾定名齐鲁医科大学(筹)。

  这意味着,引发关注的“齐鲁医学”品牌之争将最终落幕,山东省新筹建的医科大学弃用“齐鲁医学”品牌,该品牌仍属山东大学。

  品牌之争

  2017年5月,山东省政府曾下发通知称,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

  具体做法为,撤销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建制,其编制、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整体划入齐鲁医科大学(筹),同时保留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牌子。齐鲁医科大学(筹)在济南、泰安两地设校区,主校区由济南市政府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规划确定。山东省立医院名称不变,为齐鲁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由省医管办与齐鲁医科大学共同管理;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为齐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齐鲁医科大学”被原齐鲁大学多名老校友认定与原齐鲁大学医学院名称“撞车”,并招致他们联名反对。

  2017年9月,参与联名反对的原齐鲁大学多名校友告诉澎湃新闻,原齐鲁大学医学院27位老校友联名反对使用“齐鲁医科大学”校名的材料,已经在全国政协赴山东调研时予以提交,同时还递交给了教育部和山东省有关部门。

  事实上,延续原齐鲁大学基因的山东大学也在为继承“齐鲁医学”品牌做抗争。

  2017年9月,山东大学在趵突泉校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更名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也加挂“齐鲁”品牌,山东大学还正在积极推动省部委共建齐鲁医学院。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介绍说,“齐鲁医学”品牌是山东大学无可争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将继续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齐鲁医学”。

  当有媒体向山东大学校领导提问“对山东省正在筹建的齐鲁医科大学有什么看法”时,李建军主动回答说,“这个(学校)办学,我们非常支持,坚决支持,但是“齐鲁医学”品牌是百年品牌,山东大学对“齐鲁医学”品牌的使用非常重视,关于这一品牌的使用我们已经向我们的上级部门作了反映。”

  齐鲁医学

  据李建军介绍,“齐鲁医学”的历史源头是1864年创办的登州文会馆,“齐鲁医学”品牌源自1917年正式建校的齐鲁大学医科,2017年恰逢100周年。

  20世纪30年代是齐鲁大学的繁盛时期,当时的齐鲁大学号称“华北第一学府”,和燕京大学并称“南齐北燕”,老舍、钱穆、顾颉刚等一批学术名家先后在此执教。学校又尤以齐鲁医科实力最强,齐鲁医学享誉海内外,成为“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我国四大医学教育品牌之一。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齐鲁大学被撤销建制,但其医学院被原址保留,与由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和山东省立医学院合并成立的山东医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山东医学院。1985年5月,原卫生部决定山东医学院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2000年7月,山东医科大学并入新组建的山东大学。

  2012年5月,山东大学整合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等5个学院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等4所附属医院,成立齐鲁医学部。

  数次更名

  在如今确定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之前,山东省新组建的这所医科大学曾数次更名。

  早在2016年11月,隶属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山东省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官网就曾发布消息,“11月20日,(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轻车简从,来我院实地考察调研工作。郭树清强调了建设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和华东医科大学的重要性,希望我院在其中发挥好作用。”

  山东省肿瘤医院官网的上述消息是官方第一次披露山东即将组建医科大学的计划。

  随后,山东即将组建的医科大学又被称为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在济南市槐荫区2017年1月召开的党代会上,官方再次透露消息称,“未来五年,槐荫区将针对已具备落地条件的1800亩土地,尽快启动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省立医院西城医院、省肿瘤防治研究所肿瘤专科中心、山东大学生殖医院研究中心、省中医等高端医疗医学项目的规划建设。”

  而济南市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高水平完成占地35平方公里的片区规划,加快村庄整合,推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主校区、肿瘤专科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在2017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对于有山东省政协委员提出的“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整合成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情况”的消息,时任山东省副省长的王随莲公开表示,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事情基本敲定,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这个名字目前属于暂定名,还没通过审批。

  2017年5月,山东省政府在“关于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中,明确了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的医科高校又取名为齐鲁医科大学(筹)。

  在山东济南官方媒体近日的报道中,仍将这所新建医科大学称为“齐鲁医科大学”。

  据《济南日报》5月29日报道,5月29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孙述涛先后来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陈庄拆迁现场、齐鲁医科大学选址、山东省质子治疗中心项目选址,察看拆迁安置工作,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总体规划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选址、齐鲁医科大学项目建设推进、孵化器项目筹备工作基本情况,山东省质子治疗中心项目选址工作。

  作者:澎湃新闻 张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