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孩子叫“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他/她们大多拥有“十八般才艺”,或是聪明伶俐、成绩优秀,或是知性优雅、博学多才。今天,来看看山东这些“别人家的孩子”,他/她们有什么不一样。

  潍坊12岁小学生办个人书画展

  2018年5月30日,一场包含近百幅书法、绘画作品的“潍筱之雯”谢筱雯书画作品展在潍坊日向友好学校举行。

  2006年10月出生的谢筱雯是潍坊日向友好学校六年级二班学生,自幼酷爱书画。别看她年纪小,2016年以来,国画、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书画大赛并屡屡获奖。不仅如此,谢筱雯还被奎文区美协破例吸收为会员,成为年龄最小的美协会员。

  海棠扶窗有诗来 德州6年级小学生出“诗集”

  德州北园小学60位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将所写的140首诗词集结成册,以“小海棠”为书名,出版《诗文集》。

  诗集按主题分“春夏秋冬”“梅兰竹菊”“游玩揽胜”“化文为师”“花月风雪”和“一位故友”章节,绿色封面,冠以《小海棠诗文集》之名,小小书册,甚有意趣。

  “最强大脑”!临沂10岁男孩72秒算出60个字笔画

  临沂10岁男孩颜硕在临沂市兰陵县第四小学读四年级,他不仅能一眼认出一个字的笔画,四个字的成语对颜硕来说也是张口就来。

  汉语词典里随机找出60个字他72秒就算出来笔画了。

  潍坊12岁女孩用文言文写给二孩爸妈

  潍坊高新东风学校七年级二班的李琰璘,她今年12岁,寒假期间,学校布置了关于“传统文化和家风”主题的作业,在开学后的班级展示中,《顾稚子,勿忽长》惊艳了全校!李琰璘说,这是献给妹妹的礼物!

  文章原文:《顾稚子,勿忽长》

  丁酉冬月,吾妹降生,时至今日,不盈百日。吾由小至初,课业陡重,心怀忧虑,尤需关照。然妹占父母之时力,父母无暇伴我。母须哺乳,无暇出,寒假盈月,日待于家,不知外界之变。吾每坐于窗前,顾蓝天,惟叹息。母须顾妹,少与吾语。忆往昔,无妹之时,吾常与母语,其乐融融;叹如今,难相顾,无相知,常相争,母女之心相去愈远,悲乎!妹之来,家愈忙,父母亦无暇顾吾课业,吾需自学,无人查吾作业,无人为吾解惑,吾于学业,孑孓独行,常觉前路渺茫。形势使然,吾渐独立,此桑榆之得也。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

  欲成一拼图,必棱角相和。吾为成家和之图,锉己锐,更已缺,合于妹。吾喜静,须学于清净之地。然妹常哭,声甚大。吾忍之,于心告己:闹中取静,方为大静,心静则境静。徐之适妹哭,其声虽大,亦不扰吾。昔者,吾性莽撞,常致物坠地,无以为然。今者,坠物之响,常致妹惊,常致妹哭,吾遂甚谨,无有类事,吾妹安然,父母亦赞吾成大人矣!

  吾好稚子,吾妹白白胖胖,脸挂笑容,憨态可掬,若自年画出。吾甚爱之,常与之戏。见其一笑,烦恼皆亡矣。吾常思,待其呼吾一声姊,吾必喜极而泣。吾每坐妹旁观之,心中必忖:其将来必美,必聪慧好学,必为吾之骄。今者,吾为姊,谨护吾妹。来者,姊妹必相携,相顾,相援,相伴。父母终会去吾,然吾有妹,妹亦有我。

  济南10岁女孩成全球最小“世界记忆大师”

图片来源:新华网图片来源:新华网

  闫家硕是济南市燕柳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可以在一小时记忆1080个无规则数字和646张打乱顺序的扑克牌!

  由24个国选手参赛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共产生90位新的“世界记忆大师”,年仅10岁的闫家硕因在全球200多位“世界记忆大师”中年龄最小,得到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世界脑力锦标赛八届总冠军多米尼克、波兰王子及王妃的称赞。

  德州15岁天才少年获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冠军

  德州少年阚立言从小在书卷堆里长大,在他眼里,这些古文不是枯燥的课文,而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里面是性格迥异的古代人物和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国学的美,总是带给小立言不同程度的启发和感悟。

  《国学小名士》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强飞花令”等精彩片段多次引爆网络,掀起一轮轮“国学热”。成为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后又一精品文化节目。

  别人家的孩子!高三男生靠折纸特长降60分上大学

  山东省实验中学2014级26班毕业生孙洪涛,以折纸特长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模拟投档线降60分录取的资格。

  绿油油的蚂蚱栩栩如生,甚至蚂蚱头部和每条腿的关节都十分精细,似乎随时都会蹦跳起来。每一件折纸作品都必须用一张正方形纸折成,不粘贴、不插接、也不能剪断。

  孙洪涛自主招生考试中报考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在他看来,折纸看似简单,其实蕴含着复杂的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与他报考的机械专业有内在的契合,都是通过对结构的巧妙利用来达到最优的目的。

  为了能够做出更加逼真的模型,他每天自学英语,翻阅了不少外文折纸材料。经过努力他学会了简单的尺规作图和素描作图。从刚开始的临摹到现在个人设计创作,他的几何能力和数学素养也有了很好的提升。

  山东95后美女学霸被哈佛等五所名校录取

  山东省实验2010级学生程孜婧收到哈佛、耶鲁、芝加哥等五所知名国外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作为一名95后学霸,程孜婧不仅成绩优异,还爱好广泛,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她一直很有主见,做事也有着清晰的目标规划。高二的时候作为交换生出国学习,后来考取了国外的大学,在本科期间主修了经济金融、数学和公共健康三个专业,每门课程都成绩优异。

  擅长画画、喜爱游泳、击剑、曲棍球、烘焙………与大家印象中的学霸不同,程孜婧也有很多的兴趣爱好。她的身上总是充满着正能量,遇事总是朝积极乐观的方向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