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 今天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博物馆新推出了“湿地精灵”鸟类标本展,展出来自山东四大湿地的300多种鸟类标本,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千万参观。同时,山东博物馆还邀请专家开展了公益鉴宝活动。

  300多种水鸟标本集体展出 金雕、丹顶鹤、秃鹫都有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山东博物馆借助新技术对的藏品进行阐释。今天在山东博物馆20号展厅开展的“湿地精灵 山东鸟类标本展”,设置了多个互动体验区,给市民一种沉浸式观展体验,展期为三个月。作为山东博物馆新馆开馆以来第二个自然类展览,展览是从2012年、2016年和2018年三次征集的鸟类标本中精心挑选湿地鸟类近300件筹备而成,也是山东自然博物馆筹备建设的预热。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将向公众介绍鸟类的特点和山东湿地生境中鸟类分布规律,全面展现山东湿地鸟类群落结构特点。重点体现人与湿地、人与鸟类的人文关系,让观众在了解欣赏这些湿地精灵的同时,增进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

  展览展示的珍稀湿地鸟类标本众多,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金雕、丹顶鹤、大鸨、大天鹅、白鹤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鸳鸯、海鸬鹚、黑头白鹮、白琵鹭、鸿雁、黑翅鸢、普通鵟、大鵟、红脚隼、红隼、蓑羽鹤、白枕鹤、领角鸮、卷羽鹈鹕 白额雁、疣鼻天鹅、小天鹅等。各种水鸟标本以自己的姿态或群飞而翔,或单足涉水,或苇间寻鱼,一如当初自由欢畅。

  公益鉴宝现场:市民带来的八成“宝贝”是假货

  上午九点半,来自省内多地的收藏爱好者们聚集山东博物馆南广场。其中一位市民将收藏的了十几年关公彩绘瓷像交给专家鉴定,专家端详之后认定这是件明末清初的作品,有一定收藏价值。

  当然,并不是每位收藏爱好者都这么走运,不少市民带来的物件都被鉴定为赝品。一名市民拿出收藏的几件玉器时,专家打眼一看便发现是假的:“这个都不用看,这个也是,肯定假的,以后千万不要买了。”专家称,这些都是后来加工的东西,有些是用石粉压缩成的,上当受骗的特别多。

  另一名收藏爱好者取出一幅收藏的绘画,并称“人家给我五十万我都没卖”,想请专家给鉴定一下是什么时期。“你这个,我们看不了,我们鉴定的是古物件,你这都是现代的。”一听专家这么说,收藏者十分惊讶,追问是怎么看出来的。专家解释称,纸张很新,而且作画水平很差,就像老年大学初学者的水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