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召开,146项科技成果获奖。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院士、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教授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何友(左)和史伟云(右)获得山东科技最高奖。本报记者 戴伟 摄何友(左)和史伟云(右)获得山东科技最高奖。本报记者 戴伟 摄

  “我是名副其实的山东人,我对山东感情很深。”会上,何友院士代表获奖者发言,他是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现役军人。何友表示,他要为山东科技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发言中何友提出三个承诺:在山东省的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上提供帮助;积极推进名牌大学顶尖研究院所在山东省设立分院分所,加大高层次学术会议的承办力度;积极帮助山东省有资质的科研院所快速参与到军队项目立项申报及装备研制中。

  在会后的采访中,史伟云教授也表示正在为山东的医学发展做出努力,“我们正在努力申报眼科学的国家医学临床研究中心,目前全国已经有31个了,但山东没有。另一方面我们在积极参与济南国际医学中心的建设。”

  除了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省自然科学奖、山东技术发明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也在会上颁布。

  这些获奖成果呈现出显著特点。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奖项中重点领域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建议授奖项目中,以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生物技术、新材料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共计59项,占比达到39.07%,较2016年增加11项,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了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以农业、林业、养殖业为代表的传统特色产业项目持续保持优势。以解决废弃物排放、清洁化生产为代表的生态环保项目生态环保技术实现较大突破,为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

  从获奖人选来看,我省企业对科技进步的引领带头作用日渐显著,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高等院校仍然是基础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发明专利的主体。

  此外,青年科技人才逐渐担当重任。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承担的项目获得推荐,为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在17项省自然科学奖中,第一完成人45岁以下(1972年后出生)有9人,较2016年增加2人;7项省技术发明奖和19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40岁以下(1977年后出生)有6人。其中,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海尔集团劳春峰为1980年出生的青年人才。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