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截止到5月8日,济南市拆违拆临已经完成二期台账905.5万平方米的81.2%,加上一期台账完成的314.75万平方米,今年已累计完成拆除违法建设12471处,面积1050.88万平方米,二期台账将于5月底完成。

  济南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以来,济南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年有突破”阶段目标,对标“1+454”体系,全面深入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

  据了解,2018年济南将分四期上报并公布“拆除台账”:3月底前完成第一期“台账拆除任务”,并完善上报第二期“台账”;5月底前完成第二期“台账拆除任务”,并完善上报第三期“台账”;8月底前完成第三期“台账拆除任务”,同时完善上报第四期“台账”;10月底前完成第四期“台账拆除任务”。

  2018年,济南市第一期违建台账违法建设共4058处、314.75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广告牌匾4200块,现已经全部顺利完成拆除;济南市第二期台账中包括9709处违建,总面积905.5万平方米。其中,涉及历下区399处违建,涉及市中区928处违建,涉及槐荫区471处违建,涉及天桥区417处违建,涉及历城区687处违建等。

  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5月8日,济南市已经拆除第二期台账违建8413处、面积736.13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81.2%,其中章丘、济阳、商河三县区已经全部完成拆除任务,台账已经清零。

  “第一期和第二期目前的进度加在一起,济南市已经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2471处、1050.88万平方米,二期台账的违建也将在5月底全部完成。”济南市城管局负责人称,对拆违拆临后的空地利用,济南市坚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拆后地块用于绿化的直接实施,对非绿化用途的严格审批,确保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山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