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莱芜在线网友爆料:5月9日中午,莱芜某学校五年级一女生在学校门口被一陌生人纠缠,对方声称是语文老师,并说“还教过你,你不认识了吗?”,女孩一看确实不认识,要走。陌生人一把抱住了女孩,想要强行带走。幸亏附近有女孩同学的家长注意到这一幕,察觉不对劲,将陌生人赶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女孩家长目前已经报警。

  今天上午, 该学校老师向家长发布了《防止儿童被拐骗 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及家长注意安全。全文如下:

  《防止儿童被拐骗致家长的一封信》

  近期不法分子抓住孩子年龄小,缺少防范心理,容易听信别人的特点,利用引诱、强行等手段实施犯罪,所以广大学生家长要提高警惕和分辨是非的能力,防止拐骗事件的发生。

  拐骗者常用的诱骗手法

  1、“权威诱惑法”

  这类拐骗者之前做过一些“功课”,他们甚至能叫出孩子的名字,取得他们的初步信任。拐骗者大致会这样说:“我是受你爸爸、妈妈委托,带你回家。”

  2、“物资利诱法”

  这种诱骗方式主要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比如:“小朋友,我有一样礼物要送给你,你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3、“带路引路法”

  诱骗者利用孩子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引诱孩子。就像:“小朋友,你知道去某某商场的路怎么走吗?能不能带我去啊?”

  4、不法分子利用“我是学校其它班的老师,你班主任(老师)让我你说---------,让我带你到哪里哪里------”

  遇到这类情况,我们千万不能跟他(她)走,因为我们不认识他们,也不了解他们的情况。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有责任确保儿童的绝对安全,一定要做到。

  1、教给孩子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以防止坏人以各种手段骗取孩子的信任将孩子拐骗。不搭陌生人的便车,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玩具、礼物或食物,坚决拒绝他们的诱惑。

  2、驾车的陌生人问路,要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车身;不要把家中的钥匙挂在胸前;不在放学的路上逗留玩耍;不要在外人或朋友面前炫耀父母的地位或财富。

  3、在幼儿园、学校接送孩子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尽量不要让别人代替自己接孩子,防止坏人乘虚而入。放学时如果不是自己的亲人来学校接,要及时地告知老师,由老师联系家长,在不能确认的情况下不能跟别人走。

  4、孩子因病假或事假不能到校上课时,家长必须和班主任取得联系,告知班主任并说明情况。

  5、家长有急事时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孩子,哪怕时间很短,也不能这样做。

  6、教给孩子本领,告诉孩子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的主称及电话号码并要让其熟记,要告知孩子在迷路或被拐骗,绑架时,应找警察或者拨打110电话,教其学会一些‘紧急避险’的方法,同时可以模拟特殊情况,让孩子进行演练。

  7、教育孩子遇到有陌生人佯称你家中有紧急事情,需带你离开或带你去找父母时,不可轻信他的话,可立即报告老师、并与父母取得联系,以确认是否属实。

  家长要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学校的有关制度,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制度,给孩子做好榜样。

  1、在学校门口两侧设有警戒线,请各位家长送孩子时请于警戒线止步,无特殊情况家长不得进入校园,如有特殊情况,请在保安值班处填写来客登记值班领导签字后方可进入。

  2、如进入校园,请主动与班主任老师联系,带门卫与班主任老师确认后方可进入,上学上课期间孩子离校家长必需凭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方可,家长在未得到许可时不得强行进入校园。

  3、教育孩子必须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到校。放学后要求学生立即回家,尤其是路上要求孩子按时到家,不准在室外逗留,不准到同学家中逗留,不准与校外人员交往。请家长遵守时间,避免早到或迟到。

  3、接送孩子各类车辆请自觉文明停车,孩子上车下车特别要注意安全,车辆禁止在校门口两侧掉头,更不能在把车停在马路的行车道上,不能为了自己方便造成避拥堵,对孩子们的安全构成危险。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一切,希望大家时时提高警惕,牢固安全防范意识,家校合力共筑孩子成长之路。

  2018年5月10日

  除此之外,

  我们还应该给孩子做好安全意识教育。

教孩子自己熟记家庭信息

  教孩子自己熟记家庭信息

  当孩子达到一定的年龄时,父母应当日常教育他熟记自己的家庭信息,这样一旦意外发生时,孩子可以顺利的和家人联系,避免走失。

  建议:孩子要知道自己和父母的名字,记住自己住的城市名字以及小区名字和门牌号,但是要叮嘱孩子不能随便告诉陌生人。

  站在原地不动很重要

  要跟孩子说,一旦找不到爸妈,就站在原地不要动,尤其不要跟陌生人走,告诉他,只要站在原地不动,爸爸妈妈一定会回来找他的。

  建议:注意!和妈妈走失后多数孩子都会习惯性的乱走,所以妈妈平常应当以情景演练为主,而非单纯说教。

  适当应用科技产品

  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使用一些高科技产品,帮助家长随时随地用手机或者用电脑查询到孩子的位置,并划定安全范围。

  建议:比如儿童专用手机手表,告诉孩子随时佩戴,当然在佩戴前要征求孩子同意,避免孩子不同意而自己扔掉。

  为了孩子,不要冷漠,请提醒身边有小孩的亲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知道!

  来源:莱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