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高,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现在我们在路上,经常能看到这种绿色车牌的新能源汽车的身影。济南的小王,也响应环保,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不过他的车买来之后,就麻烦不断,开不开的下去,还是个问题。

  “我买了一辆路虎揽胜,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买来两个多月了,一直不能在小区充电。”小王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小区门禁不识别插电式混合动力环保车标,进出小区有些麻烦,更麻烦的是小区里面没有充电桩,即便是进去了,也没法充电。为了充电,小王每次要开出两三公里,要到国家电网同意充电的地方去充电,而且也不是每天都有车位能充电。

  为了能尽快安装一个充电桩,小王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咨询了当地的供电部门,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供电部门,都很支持,可偏偏是物业不同意。

  济南连城水岸小区的物业经理表示,不同意小王安装充电桩,物业也有自己的考虑,而最主要的是,小王的车位是租赁的,并不是自有产权,他们担心以后车位转给其他业主使用,又要拆除,会很麻烦。

  实际上,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规定,租期为一年以上的车位实际上是可以安装充电桩的,但真是要落到实处,还是有很多阻碍。最后在特派员的调解下,物业同意小王在购买自有产权的车位以后,可以安装充电桩,同时对门禁无法识别车牌的问题,物业也同意联系厂家看看能不能更新门禁系统。

  记者在济南市区走访了三四家小区,这其中有两家物业表示,支持业主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而另一处新建小区物业表示,目前不支持业主自建充电桩,需要等待下一步小区统一规划。即便是同意安装充电桩的小区,也规定只能在自有产权的停车位上安装,这样的规定,如果租赁车位的业主有这样的需求,实际上很难兼顾。

  老小区缺少公共空间,新小区虽然有预留,但需要经过多数业主同意,同时小区内新能源汽车要达到一定数量。因为数量不够,不启动建设,可是反过来,如果充电桩建设跟不上,那业主们又不敢轻易购买新能源汽车,双方都在等,那新能源汽车如何能真正推广开呢?

  《济南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在提出推动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的同时,也明确要求新建小区要预留空间和用电容量,做到一车一桩,同时鼓励已建成小区积极进行电气化改造,可是目前来看,推动缓慢,尤其是小区内自建充电桩方面。因为缺少充电桩,现在很多小区已经出现私接充电设施的现象,其安全性很难保障,所以推动正规充电设备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