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男子疑醉酒后坠河 钓友消防官兵急救

  4月30日晚11点多,天下着大雨,小清河北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东北角河边,一男子疑醉酒后坠河,被水草缠住只剩头露在外面。

  南岸一名垂钓者发现后用鱼竿将男子身边的水草拨开,槐荫区公安消防大队美里湖中队到达现场后,通过拉梯、腰绳、板带等施救,最终救上男子送医。

  2日上午,小清河北路与二环西路交叉口东北角岸边有几名垂钓者,对4月30日晚上的事情颇有印象。

  “北岸晚上太黑,我们都在南岸,”其中一人回忆,当晚11点左右,天已经开始下雨,他和南岸的几位钓友都曾听到水里有“扑通”一声,但北岸没有灯光,整个河岸有近60米宽,他们也不确定北岸发生了什么,便没有动身查看。

  “我旁边一个小伙子,看着20来岁的样子,他先收拾完骑着车去了北岸,后来我收拾完渔具过去就看见消防车了,”目击者王先生说,他看到小伙拿着鱼竿把落水男子身边的水草拨开,“水里那个嘴里一直说胡话,喝了酒了,岸边还有一个男的醉醺醺的,两人应该是朋友”。

  后来,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小伙就闪到了一边,还是他提醒小伙把自己的鱼竿收起来。“那时候正好是雨下得最大的那阵,我打着把伞,小伙都淋湿了,一直在边上陪着,应该是他报的警。”

  “下着雨,水那么冷,天还那么黑,要不是那个小伙子,还真不好发现水里有个人,”岸边一垂钓者说,河岸的护栏有1米多高,可能是男子醉酒后翻落。

  从救援视频可见,落水男子离小清河北岸有一定距离,水面上只露出了头,身边被水草包围着。一名消防官兵顺着拉梯下到水面附近,距离落水男子还有两三米的距离,徒手无法抓住对方。随后,消防官兵手拿多功能火钩勾住了落水男子的衣服,将其往梯子处拉引,再用板带腰绳系在男子身上并做好保护,最后,经过一番努力将男子拉上岸。

  “当时我们叫他(落水男子),也没什么有效回应,他喝醉了,在水里也不挣扎,嘴里度嘟囔的说了些话,”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说,当晚他们利用六米拉梯、腰绳、板带对被落水男子救上了岸。随后,男子被急救车带走送医救治。

  (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