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复赛在北京举行,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隋兆旭、刘宗一过关斩将,从初赛47个队伍600余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国家队。据悉,本届国家队共由四名同学组成,他们将于8月初代表中国(北京)参加在加拿大魁北克市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

隋兆旭(左)和刘宗一(右)接受记者采访。隋兆旭(左)和刘宗一(右)接受记者采访。

  4岁开始手绘地图

  是学生中的“活地图”

  “听到复赛成绩的时候,我高兴得在原地转了一圈。”高二学生隋兆旭告诉记者,自己在2017年11月第九届全国地理奥赛初赛中的成绩是一等奖第十一名,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在复赛中取得一等奖第四名的好成绩。

  说起与地理的缘分,要从隋兆旭4岁开始手绘地图说起。“在幼儿园和小学的时候,我十分擅长画山东和中国的地图。在初中高中时则更倾向于世界各地地图的绘制。”因为多年画地图的经验,他也被称作“活地图”。

  春秋战国、阿拉伯、欧洲西北部、澳大利亚……在隋兆旭的手绘地图本上,绘制了几十个国家、地区的地图,在隋兆旭绘制的世界地图上,将国家分界、国家的行政区划、城市规划、交通路线等一一标注,不同的国家还会用本国家的语言和英文来标注。

  此外,他还据历史资料和网络资料,绘制了清代光绪年间、民国时期等不同年代的济南地图,并在学校的研究性学习中,带领小组撰写了《济南市立体交通规划》,为改变济南拥堵现状做出自己的努力。

  除了爱好地理,隋兆旭还是学校天文社社长,也是济南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初始会员。在班级中,隋兆旭是学校的“小老师”,时常在黑板上绘制地图,为大家讲解地理知识。虽然已经进入国家队,但隋兆旭还在为8月初的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他希望用自己独特的绘制地图才能,帮助团队拿到国际赛金奖。

  爱好阅读旅行

  在行走中获取知识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挑战自己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刘宗一表示,自己是在四年级时从家中订阅的《中国国家地理》中发现了对地理的兴趣,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他看来,优异成绩的取得源自兴趣与不断积累,在高中学习的基础上,他拓展大学知识,提前预习牛津、剑桥、苏黎世工大的外文教材。也曾手绘12本地图集,包含从新月沃地到太平洋战争、从西方国家的二级行政区到北美洲的印第安人部落等内容。

  在行走中学习知识,刘宗一从小学开始每年寒暑假就外出旅行,也在西欧和东亚的发达国家留下足迹。“在旅行中,我会关注当地的语言、饮食、城市规划、历史等内容,这对我地理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在学校里,刘宗一也是身边同学的榜样。曾组织参与“与病魔争夺生命”爱心义卖活动、体育节、科技节志愿服务等活动,也是省实验中学东校区的辩论队队长。面对未来,刘宗一表示自己希望选择人文科学或社会科学方面的专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潘世金 实习生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