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记者获悉,济南贤文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茗美花园项目,违规认筹435万元,被全市通报,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办理预售证,并退还认筹款。

  11日下午,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对济南贤文置业有限公司违规认筹行为处理意见的通报》。《通报》称,济南贤文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涵源大街北侧、贤文路西侧的茗美花园,在未办理预售许可的情况下,收取29户购房者认筹款,共计435万元。此行为严重违反了《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有关规定,扰乱了济南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因此,济南市建委责令济南贤文置业有限公司立即停止违规行为、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项目预售许可办理,退还所收认筹款,同时给予全市通报批评,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将其无证认筹行为移交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茗美花园效果图。(资料片)茗美花园效果图。(资料片)

  济南市建委表示,各地房产企业要引以为戒,认真遵守商品房销售规定,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自律,规范行为,守法经营,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于蓄意违规、影响较坏的开发企业,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2016年9月28日,济南市发布《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强化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监管条例中,明确指出开发企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不得以电商团购、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性质的费用。

  此后,济南加强了对违规认筹现象的打击力度,不少开发商也被惩处。像今年年初,济南景洪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郦水嘉苑项目,自2016年以来,以借款的名义共收取认筹款18750万元,同时捆绑销售车位、地下室,被通报批评。

  济南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提醒购房者,遇到相关违规行为,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实习生 孙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