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文化东路88号,这可是响当当的地点,这里是山东师范大学老校区(以下简称山师)所在地,也一直是青春记忆以及商业繁华的代名词。自从去年开始,山师东路、山师北街先后进行整治、提升,这里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大变化。而近日,山师北街、文化东路交会处20余间商铺也开始了封堵门窗的施工,山师北门对面这20多间商铺这次是真的“关门”了。据悉,收回的店铺用于教育科研使用,下一步,这里也将建起一面文化墙。

  11日,山师北门对面20余间商铺正在进行封堵门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媛 摄

  20余间商铺承载了不少大学生的青春记忆

  11日上午,在山东师范大学北门对面,施工人员正对文化东路北侧的商铺进行封堵门窗的施工,有的商铺已经封堵完毕。记者看到,施工人员首先用混凝土实心砖将面向街道的门窗封堵,然后用水泥进行涂抹,一天时间,十多间商铺施工已经接近尾声。

  “从去年开始,(山师)北门对面的一些商铺就已经关门不营业了,但是招牌没有拆除,我们还以为整改之后,这些店铺会继续营业呢,看来是不可能了。”山师毕业的王丽看到朋友圈转发的图片之后,专门赶来拍照留念。

  经常走文化东路的人都知道,这些商铺靠近“山师”公交站牌,商店门口紧邻文化东路非机动车道,拥堵也见证着这里的繁华。

  实际上,山师北门对面的这些门头房存在时间已久,甚至比山师东路更为悠久。“听说这些老商铺存在得三十年了吧。”王丽说,对于像她一样曾经在这里度过大学时光的人来说,这里承载了他们的青春,课下结伴吃的炸串、坐公交换零钱时的矿泉水、宿舍床上摆放的小桌板……“这样一说,满满的全是回忆,就像真回到了十年前的大学时光。”王丽说。

  山师北街的小商铺成无数年轻学生的美好回忆。(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恢复原规划属性,墙面进行立面整治

  高校聚集的地方,也必然是商业繁华所在。山师、山艺等高校,也带动了文化东路周边商圈的发展,尤其是山师周边。在很多人的记忆和照片中,还保存着这里的繁华,有人甚至还用顺口溜说出了这里的回忆,“第一家店里买过小桌板台灯,第二家店里买过洞洞鞋,第三家店里买过糖葫芦和栗子,第四家店里买过紫燕百味鸡,第五家店里买过泡芙,第六家店里配过眼镜,第七家店里买过奶茶,第八家店里吃过麻辣串……”

  记者从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获悉,根据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整治“开门开窗”行动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消除建筑安全隐患,4月9日开始,对山师北街、文化东路交会处20余间门头商铺进行封堵门窗。

  这20余家门头商铺均为山东师范大学所属房产,由于之前这些房产一直作为商业经营使用,根据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需要恢复建筑物原有规划属性,消除安全隐患。文化东路街道经过与产权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深入对接,积极对沿街商户进行宣传劝导,得到山东师范大学的大力配合和沿街商户的支持理解,于4月9日对山师北街、文化东路交会处20余间共计200余平米的沿街商铺进行门窗封堵,依规整改,计划于近期全部封堵完毕。

  封堵门窗之后,下一步,山东师范大学将对收回的店铺用于教育科研,而文化东路街道将对封堵后的墙面进行立面整治,规划打造一面文化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通讯员 牛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