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夜,开国少将、海军原政委李耀文将军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生于1918年的李耀文是荣成人。“九·一八”事变后,李耀文在共产党员曹漫之影响下,他开始阅读进步书刊和马列主义著作,逐渐树立革命理想,积极追随共产党。

  军旅生涯中,李耀文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9月,李耀文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此外,李耀文还是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李耀文将军的离去,意味着在世的开国少将又少一员。今年年初,101岁的原海军高级专科学校校长刘中华、106岁的原广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高先贵将军先后逝世。

  从事过情报工作,还曾经改名换姓

  1929年至1931年李耀文在荣成县立第一小学读书。高小毕业后,因家境衰落,李耀文先后就业于荣成县教育局、图书馆、民众教育馆。

  1933年,李耀文调到县民众教育馆当管理员,从这时起李耀文接受党分配给他的任务。因为他能够出入县政府,曹漫之就让他搞一些情报。李耀文通过在县政府当录事的朋友,了解国民党政府的秘密文件内容。有时还把文件原件带出来给曹漫之看,曹把这些情报用药水密写后报告中共胶东特委。在为党搜集情报工作中,李耀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37年,李耀文加入中国共产党。

  其实李耀文原名叫张锡绅,1937年因为在荣成做国民党县武装的策反工作受到国民党县政府的通缉,他在奔赴革命队伍的途中更姓名为“李耀文”,并从那以后一直沿用。

  “七七事变”后,李耀文在胶东、鲁中、鲁南参与多场战斗。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山东军区组织野战兵团。李耀文担任警备第四旅政委,参加了山东军民大反攻。12月,任鲁中军区第九师政委。

  总理批示,被调到外交部

  1970年4月,周恩来总理批示,调李耀文到外交部任军代表、副部长。

  1972年4月,李耀文被任命为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期间,与坦总统建立了友好和信任关系。他积极做南部非洲其他一些正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组织的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影响。1975年,中国与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建交,李耀文兼任驻马第一任大使。1976年2月,他任期届满,被任命为驻苏联大使。

  1980年10月,李耀文任海军政委。

1980年11月,李耀文就任海军政委后视察部队。1980年11月,李耀文就任海军政委后视察部队。

  2003年,李耀文将军应邀回到老家,看到了家乡新貌。

  山东籍“开国将帅”仅余3位健在

  自1955年至1965年间,我国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

  如今, 当年的1614名“开国将帅”中,10位元帅、10位大将、57位上将、177位中将已全部逝世。健在的只有最后18名少将。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其中,山东籍“开国将帅”健在的只有刘振华、杨斯德、孙干卿三位。

  刘振华

  刘振华,山东泰安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军衔。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沈阳军区副政委兼旅大警备区第一政委,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沈阳军区政委,北京军区政委等职。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

  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2015年9月2日,刘振华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

  杨斯德

  杨斯德,1921年11月17日,杨斯德出生在山东省滕州市南沙河镇杨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一九三八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2月,莱芜战役期间,他打入敌人内部策应国民党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放弃指挥,为我军取得歼敌5万余人的莱芜战役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48 年11月,他以国民党少将高参的身份打入敌人内部策反,促使何基沣、张克侠率部起义,此事被毛泽东主席称之为淮海战役的“第一个大胜利”。

  在战争年代,杨斯德将军长期战斗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他深入敌占区,卧薪尝胆,瓦解敌军,多次策反成功,立下赫赫战功,被誉为“策反将军”,其威名广为传颂。

  孙干卿

  孙干卿,山东省临淄县(今淄博市)人。1938年初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战士、班、排、连、营长,抗日战争胜利后,随解放大军北上,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先后任东北野战军团长,第四野战军师参谋长。参加了四平保卫战和临江、辽沈、平津、解放海南岛等战役。1950年后,历任副师长、师长、军参谋长,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参谋长,昆明军区参谋长、司令部顾问。1961年晋升为少将。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4年9月离职休养。

  (齐鲁壹点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