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像大海,不会永远风平浪静。对于今年28岁的孙红来说,她现在要做的就是和风浪搏斗。面对丈夫去世、独自抚养孩子,且身患尿毒症的悲惨境遇,她没有退缩,毅然用自己的坚韧挑起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每天,她都以微笑面对生活。

第一次做透析时第一次做透析时

  她最想见儿子一面

  今年是儿子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五年,也是孙红被查出尿毒症的第五年。

  2013年3月,孙红已经怀有七个月的身孕。在一次孕检中,她被查出了患有妊高症和尿毒症。当时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病的孙红被医生告知要抓紧做剖腹产手术。为她做剖腹产手术的医院无法治疗尿毒症,随后她被紧急送往了省千佛山医院,而儿子小欣却因为早产,被留在了医院。

  刚到医院不久,孙红的血压就开始升高,视力也急剧下降,并伴有呕吐。随后,孙红接受了人生第一次透析,还在月子中的她,身上插了各种管子,让她感到了极度的不适应,但是想起儿子的面孔,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那段时间,孙红最想的就是儿子小欣,她想儿子都快想疯了。当小欣的姑姑去医院探望,告诉她孩子由于呕吐、拉稀身体越发瘦弱的时候,孙红说她的心都碎了。

  在孩子出生一个月零五天之后,视力尚未恢复的孙红终于“看”到了小欣。虽说那时的她看不清孩子的模样,但是在心中,她能感到孩子在向她微笑。

  丈夫意外去世

  她顽强面对生活

  孙红是平阴人,在市区没有房子,为了方便做透析,她和丈夫在十六里河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可是,让孙红没想到的是,为孙红撑起一片天的丈夫,在去年突然病逝了。

  2017年11月,查出患了肝癌两年之久的丈夫病情突然恶化,孙红一直守护在病床前寸步不离。知道自己大限将到的丈夫,用尽全身力气对孙红说:“我快要走了,不要担心我,无论怎样,你都要坚强。”不久,孙红的丈夫因病情过重去世。而“坚强”这两个字,也从此成为孙红的座右铭。

  丈夫的去世,让这个本来命运多舛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一周三次的透析使得孙红无法正常工作,每月做透析的费用、房租水电费以及与儿子的基本生活费,把孙红压得喘不过气来。她是一个要强的人,不愿意向六七十岁的父母伸手要钱。

  就在孙红为生活发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孙红在朋友介绍下接触到了一个直播平台。在这里,她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直播。当时的她并没有想到,这种全新的模式,竟然照亮了自己的人生。

  直播讲述治病经历

  鼓励病友勇对病魔

  3月26日,记者在十六里河的一间出租房内,见到了正在做直播的孙红。

  “感谢点亮红心”“谢谢送的礼物”……孙红坐在椅子上,目光一直盯着手机的屏幕,有条不紊地回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记者发现,孙红所在的聊天直播室已经有四五十名网友加入,大家纷纷询问孙红的病情和最近的生活状态,孙红也一一做了解答。

  孙红直播的内容,主要是讲述自己五年来患尿毒症的经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能让许多和她命运相同的人坚强地活下来。

  在孙红直播之初,有许多人曾质疑她是在“作秀”,后来她开始在医院病床上做直播,请医生、护士给自己作证,并露出了因常年打针而浮肿的胳膊,才打消了人们的质疑。

  孙红受到了网友的追捧,随之而来的是粉丝数量的增加,从几百到几千,再到现在两万多,了解孙红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些固定的“铁粉”会每天跑来给孙红“刷礼物”,这些都让孙红十分感动。

  虽说这些礼物是虚拟物品,但是可以兑换成现金,而这也成为孙红唯一的经济来源。“少的时候一天十几块钱,多的时候会有200元左右,缺医药费的时候,我就把这些钱提出来转到医院。”

  此外,孙红还收获了许多感动,在她的直播间里,经常出现“不要难过,要坚强起来!”“为了孩子,要坚强地活下去,祝你早日康复”之类的话语,每当孙红坚持不住的时候,看到这些留言,总是会觉得心里暖暖的。

  病情已到晚期

  经常教导孩子要坚强

  如今,孙红的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只有换肾才有治愈的可能,但是50万元的治疗费用,对这位单身妈妈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

  最近,孙红特别注意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每天早上都要求小欣自己穿衣服,平时也经常教导孩子要坚强,希望将来他能够自食其力,凭自己的能力闯出一片天。

  “我不能给孩子最好的,但是起码可以让他成长起来。”而小欣这个年仅五岁的小男孩,也表现出了超越其年龄的懂事。孙红做透析,小欣全程陪在身边,不哭也不闹,四个小时都安静地陪着妈妈,想上厕所就自己找护士带他去。知道妈妈的左胳膊扎了很多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问妈妈胳膊疼不疼。“不疼的话我就搂着睡觉,疼的话我就换一只胳膊搂。”听着孩子稚嫩的话语,一向要强的孙红不禁红了眼眶。

  孙红有一个愿望:“希望我的身体,能够撑到孩子长大的那天。”

  这不仅是孙红的期望,也是她故去丈夫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