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是最有力的支撑。近日,省委、省政府确定,葛树志等7人为“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这是山东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引才政策的重大举措。

  7名顶尖人才在本行业领域普遍具有世界影响力,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契合度高。一是人选层次水平高。7名人选中,海外院士2人,世界500强企业总部首席工程师2人;发达国家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主持国内外重点项目16项,总经费达1.88亿元。二是均为我省急需紧缺的“高精尖缺”人才。人选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拥有授权发明专利59余项,成果转化实现经济效益约355.7亿元,引进后将迅速填补我省相关领域空白,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三是引进后能为我省快速集聚一大批高层次人才。这7名人才计划以“人才+团队”模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0人、科研骨干178人、培养博士硕士295人,未来4年内将建成多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