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即墨区刘家庄中心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张娇的电话格外热闹,身边的亲朋好友在电话中纷纷问张娇“那是不是你?”。原来,几天前,张娇的一通电话救了学生祖孙三人。

  2018年2月28日早晨,张娇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点名、检查作业、带晨读,她发现平日里从不无故迟到的翔翔(化名)直到第一节上课铃声响起了也没有出现,她也没有接到家长的请假。强烈的责任心促使张娇马上打电话联系其母亲,“翔翔妈妈说自己已经到镇上的公司上班了,孩子头一晚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她也不清楚孩子没去上学的原因,她抓紧联系孩子爷爷奶奶,”张娇告诉记者,当她2分钟后再联系翔翔妈妈时,电话却无人接,连拨四五通都是如此,张娇立刻警觉起来,“当时心里就感觉肯定出事儿了。”

  张娇马上向学校校长乔治民作了汇报。两人打听到地址后便匆匆驱车赶到翔翔爷爷奶奶的住处,翔翔的母亲也刚好赶回家。此时,只见门窗紧闭,老人手机也打不通。情急之下,他们和邻居一起,打开门窗,发现祖孙三人一氧化碳中毒,意识模糊,于是立即拨打120,将祖孙三人紧急送医治疗。经抢救,祖孙三人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发现及时,三人恢复情况良好。

  面对脱险的祖孙三人,张娇长松了一口气,紧张的面庞露出了欢喜的笑容。翔翔的母亲紧握住张娇的手,迟迟不肯松开,感动得红了眼眶。参与救援的邻居们,连声夸赞“好老师就在我们身边”,纷纷竖起大拇指,对张娇的高度责任心点赞。“我只是干了应该做的事儿,这真的是份内工作。”张娇告诉记者。

  “这几天翔翔妈妈一直打电话告诉我最新情况,现在爷爷奶奶还需要住院一周,翔翔已经出院,周一即可回到学校上课。”张娇说。

  记者了解到,28岁的张娇在2013年一毕业就来到刘家庄中心小学,扎根在农村教学一线,如今任教一年级的语文与数学,五年的教师生涯,其中四年担任班主任。她的孩子只有一岁,但仍坚持回到班主任岗位。2016年曾被评为镇上的优秀教师,去年被评为即墨区三八红旗手。

  在即墨市像崔金华,张娇一样的好老师还有很多,有7个电话救了学生一家的孙鲁宾;有数个电话让命悬一线的祖孙俩化险为夷的宋吉芳;有入选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的孙海英;有植根特教岗位24年的“齐鲁最美教师”孙彩霞;有跳入冰河勇救落水老人的王晓萌……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职业本分,折射出耀眼夺目的师德光辉。

  来源: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