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张女士(化姓)想买一套二手房,通过房产中介链家看中一套重汽翡翠郡的房子,并交了5000元 意向金。没想到,当张女士和家人决定购买时,却发现这套房子早在半年前就已被法院查封。3月3日,链家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他们已将意向金退还给张女士,今后也会改进工作,尽量在录入房源时就查清楚房屋情况。

看中二手房,交给中介5000元意向金看中二手房,交给中介5000元意向金

  张女士刚生了二胎,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现在住的房子显得有些局促,便打算购买一套二手房以改善居住条件。由于孩子还小,张女士打算先在网上看房源,有合适的房子再实地去看。

  2月27日,张女士在链家的手机APP上看到一套位于重汽翡翠郡的房子,房子位于南区21号楼,建筑面积124.4㎡,上下复式,带车位和地下室,总价320万元。觉得房子户型和装修都还可以,张女士便联系了链家的房产经纪人,约了看房时间。28日,她带着老人和孩子来到了重汽翡翠郡,看过房子后,一家人都比较满意。

  但中间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张女士说,网上挂出的信息说这套房子价格是320万,包含车位,但在看房现场房东却说320万不包含车位,如果想要车位还需另加20万。“明明说包含车位,怎么又临时涨价了呢?”张女士虽心中不满,却没有明说,表示回去考虑后再作决定。

  当天下午5点多,张女士等老公下班回家后,二人又商量了一下,觉得这套房子的户型、装修等都挺不错, 而且孩子又非常喜欢,便决定买下这套房。随后,张女士联系到链家的房产经纪人,想让他们帮忙再问问房东, 最后确定一下价格等细节信息。

  “链家让交5000块钱的意向金,说给我封盘,这样别人就不能看也不能买这套房了。”张女士说,她当时有点犹豫,怕意向金交了拿不回来,后来房产经纪人告诉她,如果她确定要买这套房,这5000元可以转成定金,如果她不想买了,这5000元会退还。听到这里,张女士便打消了疑虑,转账支付了5000元意向金。

  房子竟已被法院查封大半年

  本以为交了意向金就没事了,但28日晚上,张女士的老公从朋友那里听说他们打算买的这套房子是有问题的。“他朋友的媳妇儿也住在这个小区,刚好还和房东认识,就帮忙打听房子的情况,说这家好像有点债务纠纷, 让我们最好查一下房子。”张女士说。

  为了保险起见,张女士听从了朋友的建议,通过相关渠道查询了房子,发现房子确实是被法院查封了,这让她非常吃惊。“房子在2017年6月就被法院查封了,但2017年9月被链家挂在网上一直到现在,怎么被法院查封的房子他们还卖啊?”张女士说,她当时很生气,立即打电话质问链家的房产经纪人,对方称不可能,因为他们都核实过房子信息,确定没有问题才会挂在网上卖。

  在张女士的劝说下,房产经纪人也去查了一下,发现确实如张女士所说,这套房子处于被查封的状态,便提出退还5000元的意向金。“我说你们不能这样,这不是小事,如果这个房子我没查就买了,一旦办了银行按揭,我就掉进坑里出不来了。”张女士表示。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也质问房产经纪人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房产经纪人告诉她,他们是听房东说房子没问题的,他们没法查,只能等到签合同的时候才能查房子是否债券明晰以及是否有抵押。“他们连房子干不干净都不知道,还敢收我的钱?”对于房产经纪人的解释,张女士并不认可。

  链家:已退还5000元意向金,将改进相关工作

  为了弄清楚被法院查封的房子为何会挂在链家的网上,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济齐路上的链家金色阳光店 。店长谢先生介绍,张女士看中的这套房子确实是他们录入的,录入房源的时候他们和业主对接了,以核实房子有没有什么问题,但他们没有权利私底下背着房主去查一些东西,这属于隐私问题。

  “我们通过电话核实,问业主房子有没有抵押,有没有被查封和限制交易的信息,业主自己也说房子没有任何问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拒绝他挂牌。”谢先生表示,如果这套被查封的房子通过他们交易了,他们要负全部责任,好在现在还没有签合同,他们已就此事向张女士进行了解释,并将5000元意向金退还给张女士,目前事情已处理完毕。

  针对谢先生的说法,张女士也向记者证实,链家已于昨天把5000元的意向金退给她了,她不想再纠缠下去就接受了,但她还是觉得链家能把被法院查封的房子挂在网上卖,工作中存在漏洞。

  据链家的一位房产经纪人称,如果知道了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号,实际上买房者和中介都可以在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济南不动产”上,查询房屋的限制信息,虽然不那么详细,但可以知道房屋是否被抵押或限制交易。

  被法院查封了大半年的房子为何还会在链家的网上挂着呢?为何不能提前查询房屋状态呢?链家一位负责的片区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有一个签前查封的规定,就是在签合同之前会和业主一起到房管局调取档案,查看房屋是否被抵押和被查封,这个业务只能在签合同之前才能做。

  不过张女士却质疑,既然链家只能在签合同前查房屋状态,也就是说在挂出房源时并没有查房屋是否被抵押 ,那为何还会在网上标明房屋的产权明晰呢?片区经理表示,根据房管部门规定,只要房屋三证齐全就可以挂在网上,而在他们链家网上展示的所有房源都有三证,即房本证明、身份证和委托证明,但他们也有做得不足的地 方,就是不能100%把房屋的情况弄清楚,下一步他们也会改进相关工作,尽量在录入房源的时候就查清楚房屋是 否被抵押被查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