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山东交通学院艺考乘务相关专业校考在该校无影山校区开考,与过去5年仅招收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简称“动乘”)不同,今年首次开始招收空中乘务专业(简称“空乘”)学生,吸引了大批考生报名。两个乘务专业共报名2313人,报考空乘的占了80%。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报考人数多,竞争也格外残酷,空乘整体复试比例仅为30%。

现场探访现场探访

  复试考察反应力 考生被问如何看待“网红”

  2月28日上午8点,在交院无影山校区北门职业技术学院,动乘和空乘专业校考初试在此上演。一众面容姣好、身材高挑的俊男靓女在校园中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根据考试安排,两个专业的考生将一同参加初试,每10人一组,同组考生报考专业相同,初试主要看形体;进入复试的考生再根据不同专业分开考场进行面试,会由考官提问并进行个人才艺展示。

  记者注意到,在初试候考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准备了大量湿巾、卸妆水等用品,为化了浓妆的考生现场卸妆。“考试要求考生素颜上场,即便化了淡妆,考官也一眼就能看出来。”该校招办工作人员介绍,假睫毛、厚粉底、浓口红等都要卸掉。

  进行初试时,考生需根据口令进行站立、转向、蹲起、跨步、绕场、鞠躬等基本动作展示,考官偶尔还会要求考生脱掉高跟鞋看身高等。每组考生展示时间基本不超过5分钟,当下一组初试结束时,上一组的成绩就会当场公布,每组也就3-5人能进入复试。招办工作人员介绍,空乘专业参加复试比例约为28%-30%,动乘专业也不超过50%。

  通过初试的考生,随即就要到交院无影山校区南门交流中心参加复试,考试形式也改为挨个进行。记者看到,在才艺展示前,考官一般会提问一个问题,考察考生反应力和表达能力,问题也是包罗万象,例如“你喜欢哪本书、哪部电影、哪个明星”、“如何看待青少年玩网络游戏”,有的甚至被问“如何看待‘网红’”。

  报考情况  

  首年招生就挺火 空乘每28人里才能录1人

  今年交院两个乘务专业报名考生共有2313人,从2013年动乘专业开始招生以来,已实现报名总人数5连升。其中,报考动乘的有462人、空乘1851人。

  根据招生简章,今年两专业各自招生计划均为65人,相比于去年近1500人全部报考动乘专业,今年空乘的“横空出世”,看上去抢占了不少动乘的生源。不过,据介绍,考生可兼报动乘和空乘两个专业,只需按第一志愿参加一次考试,录取时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有一定的调剂。

  上述两专业隶属交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孙龙杰表示,近年来铁路系统对乘务人员的需求相对稳定,航空系统则需求看涨,增设空乘专业,也是适应这种市场需求,同时与学校服务大交通领域的发展思路相一致。“开设空乘专业,我们已预料到对考生会比较有吸引力,不过第一年就报了这么多人也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从报录比看,空乘专业今年每28人才能录取1人。

  孙龙杰说,作为全省首家设置动乘专科专业的高校,他们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虽然名为高铁客运乘务,但也有约40人进入航空公司工作,成为乘务员或地勤。“一些航空公司对这些毕业生比较满意,还将我们学校作为他们在济南校招的招聘点。”

  据介绍,今年该校航空模拟仓也有望投用,学生可在更真实的环境中得到实践锻炼。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