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济南公交分担率,济南也是拼了!3月1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召开新闻通报会,当日起,济南公交将正式发行10日、15日、30日绿色出行卡服务套餐。该卡多人可在不同时段使用,有效期内不限次乘车,而且可“跨月”使用。现有的公交卡转成绿色出行卡仅需一分钟,最终能实现“一卡两用”。

  一卡在手,说走就走!对那些常跑业务的市民以及来济南短期旅游的游客,绿色出行卡还是有吸引力的。五年来,济南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线路、车辆以及营运里程都在增长,但济南公交运客量却在下降,公交分担率有待提高。2018年,济南将打造高速、快速以及慢行等五大交通体系建设,工业北路、二环南路等BRT也启动建设。

  新卡吸引跑业务的,短期日卡优惠游客

  公交绿色出行卡发布当日,新任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经理石军说,根据济南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升公交分担率的要求,公交要全面提升各项工作,为此济南公交正式推出绿色出行卡服务。

  1日11时,济南公交总公司办卡大厅内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咨询绿色出行卡事宜,常在市区内跑业务的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开车有时非常堵,不仅影响工作效率,而且迟到容易给客户留下不好印象。我一个月坐公交能花三四百元,绿色出行卡很合适的。”李先生说。

  此次济南公交推出绿色出行卡服务套餐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发行日期为3月1日,发行10日卡、15日卡和30日卡,第二阶段拟定于6月1日,发行1日卡、3日卡和5日卡。业内人士分析,这对来济南旅游的外地人有吸引力,节假日期间,拿一张公交卡就能够游遍济南全城。“力求进一步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切实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尽量让市民放下小汽车,乘坐公交车。加快公交供给侧改革,通过市场细分和乘客需求,引导更多市民选择低碳、环保以及绿色出行方式,逐步提升公交满意率以及分担率。”石军说。

  3月1日上午,不少市民关注绿色公交出行卡办理流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运营里程、线路增加,公交分担率却下降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截至2017年底,济南共有公交车5345辆,公交线路269条,营运里程4429公里,日均运客量200余万人次。而2013年公交线路247条,线路长度4310.6公里;公交营运车辆4820辆,每天运客量约233万人次。

  也就是从2013年到2017年这五年中,济南公交线路增加了119公里,车辆增长了525辆,但是济南公交运客量却在下降,公共交通分担率也呈下降趋势。2011年济南市公交分担率为29.69%,2013年公交分担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为25.07%。

  其实早在2012年10月,济南就被列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15个城市之一,提高公交分担率也是“公交都市”的要求。不过,交通拥堵使得车速缓慢,济南公交车的速度也在被动逐年降低,乘车体验也有待提升。2009年济南公交车车速为18公里/小时,2015年为13.8公里/小时,现在已降低至12公里/小时。

  济南公交也在积极求变。石军说,近年济南公交先后推出了守时公交、定制公交、零时公交、社区公交、高峰通勤巴士等等,推出了济南公交369出行APP、NFC手机刷卡、支付宝扫码以及微信支付乘车功能,有效提高了体验,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推进五大交通体系治堵,今年新开三条BRT线路

  公交的价格、体验、准点率等都影响市民选择。让市民回归公交,也成了近年济南缓堵主要方法。发行绿色出行卡也是济南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之一。

  持之以恒推进治堵攻坚写进2018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标本兼治、建管并举,统筹推进高速路网、快速路网、城市主次干道、大容量公共交通、慢行系统五大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实现出行方式多元化。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表示,2018年工作最大亮点就是随着公交改革,大力推动轨道交通和BRT建设,其中工业北路、二环南路、经十东路三条BRT线路将开通,提高公交分担率。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提到,济南将进行公交线网优化。

  在2018年济南两会上,对于济南治堵,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宗岩说:“改善市区自行车、步行等慢行环境,减慢小汽车的速度,增加小汽车开车和停车的成本,抑制私家车个体化出行的同时,发展公共交通系统,构建自行车系统,同时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