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年来,开发商为了吸引购房者,新建商品房“傍名校”的形式越来越多,这些“学区房”的宣传让购房者们难以分辨,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各种“虚假学区”、“伪学区”渐渐暴露了配建学校背后的种种问题。3.15到来之际,齐鲁晚报深入学区调查,对读者反映的楼盘教育配套问题进行了探访,并采访业内专家提出破解之道。

  近日,有读者反映,大汉峪片区配套有一所48班小学,开发商拿地近五年,依然未动工。该学校辐射周边五个小区,目前三个小区已经交房,孩子上学却要调剂,不少业主很着急。目前,困扰片区学校建设的地上渣土已经基本清运完毕,但是学校动工和建成的时间表仍然未定。

  开发商拿地近五年,配套学校还没影儿

  近日,济南汉峪片区金汇瀚玉城小区业主周先生向本报反映,小区今年已经交房,但是原定的配套小学用地却一直空置,还没有开工的迹象。

  “我是2013年团购的房子,2018年1月交房,按照规划,在小区北边有一块教育设施地块,开发商要配建小学,但是一直没有动工。”周先生说。

  2013年5月,山东金汇信置业有限公司摘得高新区大汉峪南侧土地,根据出让合同中,开发商要出资建设关联地块教育设施(X1面积约3.24公顷的42班小学,X2面积约0.43公顷的12班幼托),且与住宅地块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

  金汇瀚玉城曾经打出过“一步名校”的广告,2017年3月在微信公众号上也公布了《山大附中签约托管的瀚玉学校最新规划设计方案》,小学部规划为42班,拟建6个机动班。而在楼盘处贴出的《大汉峪片区小学规划调整及建设进度情况公示》也表明,这是一所48班规模的小学,由山东大学附属学校托管,大汉峪片区五家开发单位共同出资,由山东金汇信置业有限公司建设实施。

  目前距开发商拿地已经过了快五年,这所规划中的学校却一直未动工。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地块仍有渣土堆积。“金汇瀚玉城二期尚在建设中,合同里仅仅说是同步交付,没说是一期还是二期。我们担心学校会拖到二期建完,那得到2021年了。”周先生不无担心地说。

大汉峪片区配建学校地块上仍有渣土堆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葛未斌 摄大汉峪片区配建学校地块上仍有渣土堆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葛未斌 摄

  三个小区已交房,孩子上学得靠调剂

  这所小学所辐射的不仅是这一个小区,周边的华皓英伦联邦、绿城玉兰花园、三盛国际公园、山水华府小区的孩子,都可以上这个小学。

  目前,绿城玉兰花园一期去年年底已经交房,金汇瀚玉城今年年初交房,山水华府去年上半年交房,这三个小区的业主,对于孩子上学的意愿十分迫切。

  “粗略统计,交房的业主已经有3000户了。”周先生说。他建了一个关注学校建设进展的QQ群,群员有1000多人。“根据群里的统计,到2019年,约有一百多名孩子需要上小学。”周先生说。

  由于小学没有建成,这些孩子都需要调剂上学,山水华府的孩子去年9月份已经调剂到了附近的小学。“这种方式很麻烦,而且可能调剂到周边的村办小学中。”周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虽然这几个楼盘在销售的时候并没有打出学校的广告,但是不少置业顾问都口头承诺或暗示过,加之有规划图,不少家长都冲着给孩子上学而在这个片区买房。

  “开发商口头说有学校,是山大附中,当时觉得这么大楼盘这么多业主,还能不靠谱?就定了。”金汇瀚玉城的一位业主表示。她说买房时选了两个楼盘,因为这家承诺的学校更好,就定了这里。结果现在学校迟迟未建,眼看孩子明年就要上学,她很着急。

  渣土还没清运完,动工日期仍未定

  那么,学校建设到底卡在哪里了呢?此前的相关报道中称,该地块上层存在一座渣土山,开发商以渣土未清运为名,对学校建设一直拖延。加上该地块的学校规模有所调整,建设费用增加,开发商便一直未动工。

  不过,去年年中,该地块的渣土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舜华路街道办事处负责清运片区渣土。根据政府公布的大汉峪片区配建学校地块整改时间表,2018年6月30日前要完成清运工作。

  28日,记者在华皓英伦联邦和金汇瀚玉城之间的地块看到,该地块被围挡合围,地面上渣土仍未清运完,地块西北处渣土堆积还很高,几台挖掘机停靠在地块北边处于停工状态。

  记者致电济南市高新区社事局基建科询问学校建设情况,该科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地块已经清运九成,不久就能完全清运完毕。目前在督促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立项手续在重新申报,前段时间办理的有点不合适。”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希望手续能够穿插办理,缩短周期,在办理手续的时候,可以开展现场基础工作等,让学校尽快启动建设。”

  当时,当记者致电金汇信置业有限公司时,一位工作人员却给出了不同的说法,该工作人员表示,渣土清运期限是今年10月份,学校要在那之后才能开始建设,但是具体开工日期仍然说不清楚。“不过手续已经跑完了。”该工作人员说。

  双方给出的说法不同,让学校建设依然扑朔迷离。高新区社事局基建科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设想,学校应该在2019年投入使用,但是现在牵扯到一些别的问题,时间还不确定。“尽量把耽搁的时间弥补回来,只能说争取尽快完工,到时具体能不能建完不能给出保证。”他说。而金汇信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学校具体建成时间未定。

  对此,小区业主很发愁。“每次询问都是尽快启动,尽快办理,但是就是没有明确时间,一直在拖延。”金汇瀚玉城小区一位业主表示。小区业主希望,开发商能够给出明确的学校建设时间表,给他们吃一颗定心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葛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