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得好!都知道我们村附近有个美里湖,就因为这些违建厂房,这么多年美里湖公园也打不响名声,拆了后好好规划规划,西边发展快,俺们也得跟上啊!”3月1日,槐荫区打响该区“新春第一拆”,看到美里湖北岸5万余平米的违建在逐渐被拆除,邱家庄村民十分激动。据悉,违建拆除后这里将还湖于民,大力发展观光旅游项目。

  3月1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美里湖街道邱家庄村,这个以紧邻美里湖湿地公园著称的小村,正在经历着一场因继续深入的拆违拆临行动,而即将发生的重大变化。

  多辆大型机械配合雾炮车进行着作业,矗立在邱家庄村以北,现状美里湖湿地公园北侧不到300米的湖岸区范围内的众多临建厂房,应声倒下。记者从美里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这就是槐荫区今年的“新春第一拆”,被列入该区2018年第一期违法建筑拆除任务台账的美里湖湿地公园周边的违法违章建筑。

  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孝勇介绍说,这些违建是十多年前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由当地公园管理方和村民自建的,当初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建成了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集聚的也大都是家居建材等低效能、非环保的小散企业。

  “美里湖湿地公园的湖面面积有1000多亩,这些违建所占的70多亩地原本就是过去的岸边湿地。”赵孝勇说,这6万多平米的违建厂房早在2017年拆违拆临行动中,就部分被列入了拆除任务台账,并在当年下半年先行拆除了一万多平方米。2018年伊始,剩余违建也被列入今年第一期违法建设拆除任务台账,在做好前期工作后,于近期开始正式拆除,预计在本周末前即可将剩余的5万余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完。

  违建拆除后将还湖于民

  据介绍,这部分违建拆除后将还湖于民,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聘请相关专业规划设计公司从事规划设计工作,按照设想,此处将大力发展观光旅游项目,重点发展观光农业、恢复湿地功能,将美里湖湿地公园进行升级扩建改造。

  记者从槐荫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随着美里湖湿地公园周边违建的陆续拆除,目前槐荫区2018年第一期拆违台账总任务量的99.44%已完成拆除,共拆除违法违章建设525处,总面积达329613平方米,几乎比原定3月底的完成时限提前了一个月。据悉,今年槐荫区拆违拆临工作将从调查摸底、违法建设拆除、违法建设分类处置、“无违建社区”创建、严控新增违法建设五个方面开展。全年拆违任务将分四期推进,时间节点分别为3月底、5月底、8月底和10月底,按照槐荫区政府相关要求,在该区第三期拆违任务完成的同时,将力争完成全年拆违任务的90%以上。

  (生活日报记者 王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