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检察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总结2017年工作,全面部署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以来,山东铁检机关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监督活动,联合铁路单位对辖区内京沪高铁、青荣城际等线路进行全面调研摸排,共排查安全隐患1328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72处,推动解决重大典型安全隐患69处,完成计划任务的95.8%,比全国铁检机关平均进度高出35个百分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2处重大典型安全隐患得到全部解决。

  解决高铁立交桥车辆超载隐患

  2017年,山东铁检机关把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京沪高铁K455+740处104国道公跨铁立交桥安全隐患问题作为专项检察监督活动的“一号工程”来谋划和推进。104国道公跨铁立交桥于2010年11月建成通车,设计时速80km/h,设计载重55吨。通过车辆最大载重159吨,最高时速100km/h。立交桥横跨2条高铁主干线和5条普通铁路线,途径此处的京沪高铁每日开行122对,最小时间间隔仅为3分钟,一旦发生桥梁垮塌或车辆坠落高铁线路,后果不堪设想。

  山东铁检机关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密切与济南市院协作,多次协调济南市政府、泰安市政府、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公路管理局等十余家单位,逐项、逐步推进落实整治方案。2017年12月初,济南市长清区交通运输局投资120万元架设了限高限重安全设施,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进行了现场监督,使七年未能解决的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受到中铁总公司的高度评价,央视《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铁路旁建起15米高佛像 被迁至安全区域

  在京九线临清境内,当地村民修建一座高达15米佛像,由于佛像距离铁路线仅2米,一旦其倾倒砸向铁路,极易造成列车颠覆,对铁路运营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不仅如此,由于该佛像被漆成红色,在夜间机车灯照射下,会严重影响司机视线与对线路信号的判断,极大地增加了安全风险。

  聊城工务段曾多次就佛像搬迁事宜与当地村民进行协商,但是村民称,该佛像的选址和定位均经过大师测算,如果移动将会影响当地的风水和运势,坚决不同意搬离。

  针对这一情况,铁检机关联合临清市检察院、市委政法委、街道办事处组成专门工作组,深入到村民当中,开展法治宣传、安全教育、移风易俗、登门说服等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佛像被顺利迁至安全区域,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仅用10天!私采地下水的铁路安全隐患被整治

  在山东泰安市岱岳区内,经过巡查发现,京沪线一处桥下有三家洗车店长期抽取地下水,该行为极容易造成路基下沉,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济南铁路局济南工务发现这处隐患后,向三家洗车店下达安全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整改,但是多次协商都没有效果,于是济南工务段将该隐患通报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

  济南铁检院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制定实施方案。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在济南铁路运输检院提供资料的基础上,到实地探查隐患,确定了责任主体,并发出检察建议。最终三家洗车店内的水井被泰安岱岳区相关职能部门封堵,这处隐患从被明确责任主体到封堵仅用了10天。

  在全国铁检机关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立足职能建机制,形成合力强攻坚,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经验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朱庆安说,2018年,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将紧紧抓住这个事关国家铁路安全的重大问题,继续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活动,围绕“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做文章,保障铁路运输安全,保障人们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