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不少读者电话反映,位于济南市北湖片区的海尔云世界,宣传了多年的济南市外国语学校没了,许诺的中小学多年迟迟没开工,很多到了适龄期的孩子,被安排到六七公里外的十三职专上学。

  主:买房后学校迟迟不开工,业主维权无实质进展

  海尔云世界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给孩子好的教育,2015年在海尔云世界买了房,当时置业顾问告诉她,楼盘签约的是济南市外国语学校,2018年以后适龄的孩子上学都没问题。

  但是,买房后小区宣传的学校却迟迟没开工,“2017年小区的适龄儿童,被安排到六七公里外的十三职专后,其它业主就开始着急了,尤其是2018年需要上学的孩子家长。开发商早在2014年就开始宣传楼盘签约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只是没想到这么多年都没解决。”

  王女士告诉记者,从2017年5月开始,业主和开发商多次沟通后,8月底海尔云世界出具了学校工期表,举办了北湖学校地块开工建设仪式,并做了系列宣传,但之后学校建设依然毫无进展。“业主都猜测,海尔云世界是为了9月底开盘能卖好才弄的工期表。”记者看到,在这份“济南北湖学校地块工程排期计划”上显示,2017年9月10日基础土方工程开工,2018年8月30日交付完毕。

  据悉,在小区学校开工等问题没进展后,业主再次维权。近期和济南海尔地产沟通后,王女士告诉记者,海尔地产的答复是:争取2018年学校建好并招生入学,如学校不能交付,海尔地产协调教育局解决就近入学,学校仍是济南市外国语学校。而在一份“海尔地产云世界项目(滟澜公馆花园)”一期业主关注问题答复里,记者也看到了相似的回复。

海尔云世界的楼盘标识已经更改为“云世界”海尔云世界的楼盘标识已经更改为“云世界”

  发商:海尔地产还没收到划拨地,外国语学校仍被使用宣传

  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小清河南岸的海尔云世界,楼盘的导示和售楼处的标志上,海尔的字样已被撤掉,名字换成了云世界。置业顾问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房源供应,最早也需等到2018年年中以后才有房源销售,谈到小区的配套问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签约了济南市外国语学校。

  随后就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海尔地产一位营销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天桥区政府、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和济南海尔地产的四方协议,学校还是济南市外国语学校,包括一个48班小学和一个36班初中,由海尔地产代建,建好后交付天桥区教育局使用和招生。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2018年学校建成和招生,他表示:“学校用地为划拨用地,我们代建,但是目前主要问题是学校用地还没有给我们。”

  桥教育局:该盘学校无外国语名称师资,孩子上学已协调十三职专

  随后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小区内学校2018年是否能建好并招生,他表示海尔云世界学校之所以一直没建好,主要是学校相关地块的拆迁迟迟没完成,所以导致学校开不了工,直到2018年年初拆迁才完成,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

  对于业主关心的孩子就近入学问题,他表示为解决小区业主孩子上学问题,已协调了同区的十三职专,目前2017年入学的孩子已经在该学校入读。

  是否可以就近去明湖小学等学校上学问题,他表示这些学校本身生源饱和,无法承诺;而不同区的附近其它小学,他们无法协调;至于非济南户口的业主,可以按照济南市外来务工政策,满足孩子上学读书。

  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是否还是济南外国语学校这一问题,他表示,海尔云世界的学校没有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名称和师资,只是济南外国语学校的理念和经验输出,和家长的理解有偏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陈晓翠 刘万新 田晓涛 杨小萃 赵夏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