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一过,此前居高不下的菜价也开始回落。记者从物价部门获悉,我市蔬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个别菜价甚至接近“拦腰斩”。

  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2月26日八里桥农贸市场的芹菜、油菜、菠菜、黄瓜、茄子每斤价格分别为1.8元、2.5元、2.5元、3.5元、3.0元,与2月15日(除夕)相比分别下降28%、37.5%、37.5%、41.7%、45.4%。

  无独有偶,市中区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在辖区民族大街市场的监测结果也显示:2月27日油菜、黄瓜、茄子、芸豆、韭菜、菠菜每斤价格分别为2元、3.50元、3.50元、7.00元、3.00元、2.00元,与上周相比分别下降50%、41.67%、30%、22.22%、50%、50%。

  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分析了蔬菜下降原因:首先春节过后天气晴好,有利于蔬菜生长,市场供应增加;其次节后居民对蔬菜的需求减少,导致蔬菜价格下降明显;此外,天气状况良好,道路畅通无阻,交通运输快捷,物流成本降低,对保障供应、稳定菜价起到了积极作用。“预计随着气温不断回升,蔬菜供应量日渐充足,蔬菜价格将呈现下降趋势。”

来源:爱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