纬十二路BRT的开通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它与北园大街、经十路等主干道在主城区围成了BRT环线。目前,济南正在推行无轨电车项目。按照规划,到2021年济南要打造“三横五纵”共计111.2公里长的BRT线路,在现在的基础上将翻一番。在济南城市主干道、快速路以及断头路的打通中,BRT同步建设,随着地铁建设的加速推进,济南打造的“轨交+BRT”模式将在缓堵中发挥积极作用。

原来20分钟的路程原来20分钟的路程

  坐BRT只需5分钟

  “这里有了BRT之后很是方便,因为纬十二路晚高峰很堵,我原来坐普通公交车去经十路要花20多分钟,现在坐两站就到了经十路,仅需要5分钟,确实比之前快了很多。”1月4日,家住槐荫区纬十二路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说。

  2017年7月30日,BRT3号线延伸至纬十二路运行,取消了英雄山北和信义庄2个站点,新增八一立交桥西、经十路建设路、经七纬十二、经五纬十二、经二纬十二、八里桥、济齐路交校路、黄岗路8个站点。

  时间拉回到2016年8月1日。当天,BRT1号线西延12个站点,终点至西客站,这样BRT1号线与7号线实现了接驳。

  “这条线路就像为我们家量身定制的!”家住西客站片区的市民孙先生说,“儿子在大东边工作,住在盛福花园,以前去看趟孙子,可费劲了,先坐K167路,然后转BRT1号线,再转BRT6号线,得坐两个小时。”而BRT1号线西延至西客站后,孙先生只需在家门口坐上BRT1号线,到终点站后再转BRT6号线,即可到达。“站内就能免费换乘,20多公里就2块钱,真是方便!”

  BRT1号线西延后,连接了长途汽车西站、西客站、长途汽车总站等交通枢纽,BRT线路在北园大街客运走廊贯通。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西延后,提升了北园大街东西走廊的公交服务能力,有利于西客站片区经济发展,同时满足市民长距离出行和公铁换乘的需求。

  BRT是快速公交系统(BusRapidTransit)的简称。2005年12月30日,北京市建成我国第一条BRT线。济南市于2004年11月着手进行了BRT的调研、可行性研究及规划设计等工作。2006年制定了“近期大力发展BRT,远期BRT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发展规划。

  为迎接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召开,2008年4月至2009年10月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济南开通6条BRT线路,初步形成BRT网络,并于2014年4月开通二环西路BRT7号线。济南成为国内首个BRT系统网络化运营的城市,并被业内誉为“济南模式”。

  记者从济南公交总公司获悉,目前济南共有8条BRT线路(含BRT1、4摆渡线),线路总长度101.1公里。

  改扩建双向六车道

  都有望开通BRT

  记者从济南交通委获悉,由经十路、纬十二路、北园大街和历山路组成的城市内环,既是重要的交通干道,也是重要的商圈。BRT3号线延伸至纬十二路运行后,在黄岗路与BRT1号线相连,形成了中心区四大交通干道BRT环形网络,市民出行、换乘更便捷。

  具体来看,BRT1、2、3号三条线路形成了环线,实现了互连互通。其中BRT1、2号线在北园大街历黄路、东泺河路、历山路3个站点免费换乘;BRT1、3号线在全福立交桥西、北全福、南全福街、车站北街和黄岗路5个站点免费换乘。BRT2、3号线在花园路、东仓、解放桥、山东新闻大厦和文化东路西口5个站点免费换乘。BRT1、3号线在全福立交桥西、北全福2个站点还可免费换乘至BRT4号线、BRT6号线。

  2017年12月27日24时,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集体露面。为解决“怪坡”周边市民出行问题,搬倒井立交设置了BRT专用车道,济南公交不上立交的历史将结束。

  日前,记者在通车的工业北路高架路看到,BRT站台建设早已开始。在工业北路幸福柳广场附近,工人们正架设BRT站台需要的钢梁。这个站台主体基本上完工。按照规划,工业北路要建设17座BRT站台。与工业北路高架同时通车的二环西路高架也在建设BRT站台。

  目前北园高架西延正式开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北园高架西延专门规划了中运量行车通道,沿途共设置6处BRT站台,并且未来与北园BRT走廊连通。根据济南“三横五纵”无轨电车规划,未来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将通BRT,全线29公里,将成为济南最长BRT走廊。

  除了这些快速路,一些重要的市政道路建设中同样推行BRT建设。凤岐路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未来将跑BRT。目前正在打通中的刘长山路共布设了4处BRT站台以及6对公交站台,未来这条著名断头路也要跑BRT。

  记者从济南交通委获悉,济南在打通断头路、瓶颈路的同时,BRT都会跟上,以后济南凡是新建或者改扩建的双向六车道的道路,都有望开通BRT!

  BRT与轨交线路

  多处站点无缝对接

  2017年8月份,济南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建设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可研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标志着济南首次尝试利用外资推进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正式“落地”。

  根据项目可研报告,项目总投资27.35亿元。项目建设区域为主城区,主要建设现代无轨电车网络工程、公交站台改造提升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车辆购置工程、公交智能系统改造工程、公交专用道建设工程、公共交通管理提升工程、机构能力建设与管理等8项内容。

  记者了解到,项目建设内容为“三横五纵”8条公交专用走廊,新开设39条公交线路;建设158个路中岛式站台、16个公交场站和111.2千米供电线网,新增26个牵引变电站和一个供配电调度监控中心;采购配备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的735辆现代无轨电车;配套建设公交智能提升系统。

  其中111.2千米供电线网代表了111.2公里的无轨电车网络(BRT),项目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建成。目前济南BRT线路总长101.1公里,也就是三年后济南BRT线路总里程将翻一番。

  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将为济南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预测建成后日运量约为158万人次,约占主城区公交客流总量的60%(不含轨道交通)。预计有7%的小汽车使用者,将选择现代无轨电车出行。

  记者了解到,根据城市发展和保泉的需要,早在2006年,济南市便制定了“近期大力发展BRT,远期BRT与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发展规划。济南地铁建设全面铺开,R1线将于2019年通车,“轨交+BRT”模式很快就会到来。

  与快速路建设BRT一样,济南一些在建干道也预留了BRT与轨交线路。工业北路规划方案中,奥体中路和冷水路BRT站台将与轨道R3线工业北路站及王舍人站两处站点无缝对接。

  按照规划图,未来北园高架西延将有两条地铁线通过,“轨交+BRT”模式将大大提升通行能力。

  记者注意到,济南市规划建设的百余公里现代无轨电车网络中,经十路、纬二路、经七路3条道路与轨道交通的M3线、M2线、M7线重合。济南计划将运行在经十路、纬二路的常规公交车替换为现代无轨电车,经七路保留既有无轨电车运行,通过完善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公交站台的扩容改造等措施,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8条公交专用走廊

  二环西路走廊(大魏-二环南路),长度12.4公里。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九曲庄路走廊(北园大街-九曲村),长度9.8公里。历山路走廊(北园大街-经十路),长度4.8公里。二环东路走廊(高墙王-旅游路),长度13.4公里。奥体中路走廊(工业北路-经十路),长度6.7公里。青岛路-北园大街-工业北路走廊(齐州路-郭店立交),长度29公里。南辛庄西路-南辛庄街-经七路-历山路-解放路-工业南路走廊(二环南路-凤凰路)建设高品质公交示范道路,走廊长度21.1公里。二环南路走廊(二环西路-旅游路),长度14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