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不管是托幼机构、小学校园还是医院的儿科门诊,感冒发烧患者爆棚。前几天山东商报还报道了省千佛山医院一位儿科大夫一晚上看了120个小病人,直喊累!昨天,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获悉,造成最近感冒小患儿增多的元凶找到了!元凶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

  从10月底开始,济南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均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省千佛山医院,儿科门诊白天3位大夫能看四五百位小患者,晚上一位大夫能看120个小患者,根本没时间喝口水甚至上厕所。这些小患者多是感冒发烧、呕吐腹泻或者肺炎支气管炎病人,其中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最多。

  与此同时,济南不少托幼机构、小学校园里的感冒发烧小患者也在猛增。甚至有班主任老师劝感冒发烧的学生尽量在家里休息,而有咳嗽症状、坚持上课的学生必须佩戴口罩……有的教室里还点上了艾条预防。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孩子患病呢?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防制所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期,各种呼吸道病毒、细菌都能引起人的呼吸道感染,其中传染性比较强、传播快的主要是流感病毒。

  据介绍,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在集体单位易引起暴发流行。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分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最容易发生变异,可感染人和多种动物,为人类流感的主要病原,常引起大流行和中小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变异较少,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儿童聚集地方引起暴发或小流行;丙型较稳定,多为散发病例。

  而来自济南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造成市民发病的病原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有个特点,就是儿童患病率较高,这也是为何济南目前流感主要在儿童中发生的原因。”济南市疾控中心病毒性疾病检测所有关专家说到。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设有3家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包括济南市立四院、济南市儿童医院、章丘市人民医院,这三家医院在内科门诊、内科急诊、儿内科门诊和儿内科急诊以及发热门诊进行流感样病例监测。而监测到的乙型流感病毒,就是来源于这些哨点医院。

  记者了解到,流感一旦发生流行,难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因此做好预防尤其重要。首先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人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平衡饮食,不要抽烟,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洗手、改变揉鼻子、挖鼻孔等不良习惯,以免将流感病毒带入鼻腔。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家中如有流感患者可适当增加通风换气次数。”据悉,这也是最经济有效的“消毒”手段。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以免引起交叉感染。一旦感冒,可先去社区就诊,不一定都到大医院扎堆。

  与此同时,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省城各小学、幼儿园必须落实晨检制度,及早发现流感样病例,进行隔离治疗,避免引起校内传播。集体单位内发现本单位出现疑似流感聚集病例时,应及时报告疾控部门,以尽早采取控制措施。

  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以及有免疫预防缺陷等的重点人群,均应接种流感疫苗。疫苗注射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可靠方法。在北方,每年的10-12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间。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