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某医院一楼值班室里曾经居住着一对老夫妻。2016年6月1日夜里,山东滨州男子董勇盗窃医院一楼的取款机后,发现了值班室里这对被惊醒的老夫妻,便用锤子砸向了他们,造成一死一伤。

  2016年6月1日凌晨5点,济南市公安局一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济南某医院发生凶杀案。在医院一楼值班室,一名男夜班值班员和一名女保洁员躺在血泊中。其中,女子已经死亡,男子重伤昏迷,两人系夫妻关系。

  经调查发现,医院外墙嵌入医院的一部自动取款机的保险柜有被撬盗的痕迹,而保险柜正位于被害人遇害的值班室。随后,警方调取医院监控录像发现,6月1日凌晨1点,一名头戴棒球帽、身背双肩包的男子潜入医院值班室,约30分钟后,该男子手持锤子匆忙离开。很快,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董勇。

  “去踩点的时候那里没人,结果去了才发现有人。”董勇在法庭上供述,5月31日晚上,他来到该医院,看到门口的取款机便锁定了作案目标。随后,他进入医院“踩点”,发现取款机的保险柜位于一楼值班室。于是,他决定凌晨1点盗取取款机里的现金。

  次日凌晨1点左右,带着准备好的锤子、撬棍等作案工具,董勇潜入医院实施盗窃。因为未能用锤子砸开取款机内的保险柜,他准备逃离。这时,他发现旁边值班室里有一对老夫妻被他惊醒了,董勇竟然丧心病狂地拿起锤子击打老两口的头部、胸部。后经法医鉴定,妻子曹某因严重颅脑损伤、心脏破裂,大失血死亡;丈夫赵某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

  济南市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董勇入室盗窃,发现沉睡中的被害人被惊醒,遂用锤子击打二人头部、胸部,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董勇今年29岁,他为何走向犯罪之路?“我工作困难,也曾经多次创业,全都受骗。脑子一时冲动就准备去弄取款机。”被告人董勇称,他从小家境困难,此前在江苏南京打工也赚不到钱,本想自己创业结果被人骗了。

  “你在南京的时候从事的什么工作?你一会儿说传销,一会儿说经营连锁店。”法官问。

  “传销项目的名字就叫连锁经营店。他们说投资6.9万余元,能得到回报二三十万元。我当时也是被洗脑了,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再加上他们天天给上课,也就信了。”董勇说他参与该传销组织半年的时间,被骗了近7万元钱,因此打起了盗窃ATM机的主意。

  11月21日,济南市中级法院经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董勇犯抢劫罪,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赵某经济损失丧葬费、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等共计19.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