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12月7日讯(记者 刘金旺)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自新的《农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山东各级农业部门按照《条例》配套规章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农药管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好每项职责、管理好每个环节。 

  山东各级农业部门制定好农药生产、经营许可的廉政风险防控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廉政安全。坚持依法治药,增强法治观念,强化违法行为查处,完善配套规章,健全监管体系。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农资市场。推进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推广高效低风险低残留农药,建立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制度。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研发新农药,开发新工艺,提升农药技术创新能力。

  加强农药管理 保障“粮食安全”

  保障粮食安全,端牢百姓的饭碗,始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需要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受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影响,病虫害的发生不可避免,通过施用农药等防治措施,控制虫害、遏制病害,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必须加强农药管理,严把质量关,推进科学用药,提高防治效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加强农药管理 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过去,为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资源过度开发,农药等化学投入品过量使用,生态环境已亮起了“红灯”。必须加强农药管理,遏制农药过量使用、滥用现象,把不合理的用药减下来,让透支的环境“喘口气”,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农药管理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经济的发展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居民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社会对“舌尖上的安全”高度关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多体现在农药残留的控制上。必须加强农药管理,推广高效、低风险、低残留农药,推行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增加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加强农药管理 促进农药产业升级

  农药作为具有一定毒性的特殊农业生产资料,既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又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山东农药产业大而不强,产能过剩状况明显,创新能力不足。下一步,山东将加强农药管理,落实农药管理工作行政审批人员保密和回避制度,确保审批过程公平公正,同时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提升农药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