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沂大学课堂上,有一副特殊的面孔。她叫刘洁,是沂南县大庄镇人,20年前的一场大火,夺去了她的双手,改变了她的容貌,也让她的生活偏离了原本的轨道。

  一岁半时,一场大火让刘洁严重毁容,并失去了双手,幼时的6年时光在床上度过。但是,她没有放弃,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高中,学习成绩不断进步,甚至还练就了一手好书法,还获得过“临沂市百名中学生自强之星”、宋庆龄奖学金等荣誉。

  今年6月,刘洁参加了她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尽管并不满意473分的成绩。6月24日下午,查到高考成绩之后,刘洁的母亲高会给商报记者打来了电话,473分的成绩让母女二人感到不好意思,“这个分数,有点对不住大家的关心……”高会打电话时,刘洁正在一边抹眼泪。

  身体上的改变给刘洁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困难,刷牙、洗脸、用筷子,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对于她来讲都异常艰辛。凭着好奇和坚持,刘洁上学前就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可学习上的困难却让她有点手足无措。书写是她遇到的第一道坎。为了写好简单的一个阿拉伯数字8,刘洁就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

  从四年级开始,刘洁接触了书法。从最开始笔都握不住,到初中一年级获得人生中第一个书法奖项,一件件被墨迹晕染的衣服见证了刘洁的坚韧,更让她发现,自己跟别人,没什么不一样。

  现如今,刘洁的妈妈在学校谋得了一份保洁工作,学校也为母女二人提供了一间单独的宿舍,让她们互相有个照应。刘洁对未来充满了憧憬,更对现在充满了感恩。

  对于生活的打磨,刘洁有她自己的理解,不抱怨,不消极,乐观淡然,以最简单的姿态迎接一切未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