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中午12时39分,经过近27小时网上竞拍,黄岛法院首例商标司法网拍成交,国际分类号第29类注册号为1379198“琅琊臺”商标,在淘宝网上一拍成交,起拍价4900元,经过334次延时474次竞买,最终以281946元成交,溢价率高达5654%。据悉,这是青岛地区首例商标司法网拍,而溢价率也创造了青岛司法网拍的新纪录。

  商标权以281946元拍卖成交

  据了解,商标原所有人青岛某渔业公司因买卖合同纠纷欠青岛某海珍品公司货款84万余元不履行,由于经营状况恶化,该公司有百余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黄岛法院在处置了其名下大多数财产后,发现其有“琅琊臺”注册商标,黄岛法院对该商标依法查封,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网络司法拍卖。

  黄岛法院于2017年11月30日在淘宝网上发布拍卖公告,设定了30天拍品公示期,12月1日上午10时正式开拍,拍卖过程十分激烈,21人缴纳竞买保证金参与竞拍,93人设置拍卖提醒。整个拍卖过程历时近27个小时,474次出价竞买,其中334次是在最后5分钟出价,触发竞拍延时出价规则导致334次延时,竞买过程在网上引起8811次围观,最终该商标权以281946元的价格拍卖成交。

  “这个商标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记者在该拍品的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上看到,用户姓名薛某某通过竞买号W2520于2017年12月02日在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开展的“国际分类号第29类注册号为1379198琅琊臺商标”司法拍卖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281946(贰拾捌万壹仟玖佰肆拾陆元)

  记者随机联系了一位竞拍者张先生,张先生表示,拍卖商标注册项下的产品较少,而且产品类型单一,这是导致评估价格较低的原因,但“琅琊臺”商标在本地知名度较高,自己的企业也正好生产这类产品,“这个商标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第一次参加网络司法拍卖感觉确实方便,点点鼠标就能参与,拍卖过程也很公开透明,可惜没有竞拍成功”。

  采用网络拍卖,网拍率达100%

  网络司法拍卖是黄岛法院立足“互联网+”思维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执行难”的又一项举措。借助互联网受众面广、传播性强等特点,网络司法拍卖具备便捷、高效、参与度高、成交率高、溢价率高等优势,能有效传播拍卖信息,提高拍卖标的成交率和成交价格。

  “传统拍卖方式大多都要两次以上才能成交,财产处置周期长、参与度低、成交率低、成交价格低。同时,传统拍卖方式,控场、串标围标、关联交易、贱卖等乱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当事人的财产权益。网络司法拍卖成功破解上述难题,此次拍卖一拍就成功,从发布公告到拍卖成交仅用了33天时间,而且成交价格也实现了极高的溢价,目前我院所有财产处置均采用网络拍卖方式,网拍率实现100%。”黄岛法院执行局长宗桂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