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5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学会、济南市教育局主办,由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济南第十四中学承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推广现场会”在南郊宾馆隆重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台湾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0余名教育同仁共同见证了济南第十四中学的教学成果。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室主任、教育规划专家高书国,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申培轩,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聚焦:领略济南第十四中学学校变革的“数字故事”

  开幕式上,由9位师生组合的4大板块向大家讲述了学校变革艰难而幸福的历程,步步分解了“十一育人模式实践”嫁接路径。“变革来了”——十四中学杨荣耀校长《五十岁,重新出发》让我们感受到一个老校长的情怀与智慧。副校长、学部主任米强向大家揭示了《激发,还是控制?——学校转型的关键命题》,《普通教师的课程开发历程》《人人皆可荣耀》让我们明白变革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我们坚持,沿着正确的方向。学校变了,通过“选课走班”课程改革满足学生“个性化”教育需求,变班主任管理模式为“导师制”关爱模式等系列举措,将“学生第一”理念逐步落到了实处,《转身,遇见最真实的学生》,学生们感觉学校漂亮,好玩,超有活力!

  下午济南十四中学校园里热闹非凡,学生课程学习交易会、济南十四中首场教学成果拍卖会、年级管理与学科教学的微论坛精彩纷呈。拍卖场拍品均为学生、社团及师生合作的“有意义”或“有故事”的物品。交易会55顶店铺帐篷在校园里同时开张,103家校园商家售卖近千种产品。学生店铺分布于学校操场、学科教室,涉及手工制作、生活创意物品、书画、篆刻、艺术创意作品、科技体验项目、技巧速成培训、文集、食品等各种类,全部为学生、教师的智慧结晶。微论坛则从课程与教学、学部管理机制、研学旅行三大部分五个会场分别具体讲述了变革的过程。

  聆听声音:在经验的成功“复制”间探索特色之路

  活动过程中,许多参会代表都认为,济南第十四中学的教学成果充分说明,普通学校是可以通过自身变革和探索,实现对北京十一学校经验的成功“复制”,并打造出自身特色。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从军在与新浪山东的对话中提到,现在的基础教育已经走到了必须要变革的时候,必须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搞教学。“李希贵校长说过,教育学就是关系学,也就是怎么样处理好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怎么样双方的主动性激发出来,这是教育本质的问题。今天上午听了十四中校长、老师、学生的介绍,还有下午真正走到十四中校园里来看,确实感受到了他们把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来了。对于这样年龄的学生来说 ,能把他们引导进学习的情境里,让学习对他们来说不是负担、不是任务,而变成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这种改变是非常好的。这也是经过这一天的活动,让我感触最深的。当然,在这种变化之下,老师怎么样积极主动的适应,并且想方设法的走到学生的心里去,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很重要。在我们了解了教育的本质之后,如何充分调动学生,是老师、学校、教育管理者真正应该做的。”

  青岛第四十四中学范文洵老师之前曾去过北京十一学校很多次,对他们的模式和内容很感都兴趣。“外界都传言北京十一学校的办学过程是无法复制的,但我听说济南第十四中学有了成功复制的经验,并且有了自己的新特色,这是我特别想了解的。作为普通的学校,如何通过借鉴成功经验,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我能够想象得到,这七百多天里,十四中经历的困难。我在和十四中老师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老师们的压力在骤然之间变大,从原来教好自己的课变成对孩子们全方位的陪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转变令老师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回去之后,我也特别想在学校里面尝试一下,希望能够收获属于我们学校的独特成果。”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第十九中学的郭琪老师表示,自己在这次活动中,最为关注的是具体模式的操作:“在教改的过程中,如何实实在在的把想法落到实处,是我这次非常想了解的。新课改这么多年,大家都期待能否有一套对全体学生发展更好的模式出现。我是教学一线的老师,带着一份期盼来到济南,能从这里得到一些捷径,能让我们学校有更好的发展。今天这一天的活动参加下来,我收获特别大。”

  相关阅读:揭秘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

  2014年,北京十一学校的“育人模式创新及学校转型实践”荣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5年,济南十四中尝试嫁接北十一办学成果:选课走班,一生一课表;学科教室,师生零距离;研发课程,二次校本化;打破边界,人人教育者……学校通过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构建了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的课程体系。86门学科课程、28门综合实践课程等,95%的课程学生选择。课程体系突出以学生个体为单位的选择性。学生不仅选课程,还可以选择学习时段,最大程度地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学生构建起自己的学习系统。

  学校取消行政班,建立教学班。每一位教师从学科教学走向了学科教育,他们不仅要负责学科的教学,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情绪和人际交往。当每一位教师都是教育者,学校就实现了全员育人。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学生状态、教师情态和学校形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李希贵在《学校转型》中说:最好的管理是激发团队中每一位教师的潜能,发挥每一位教师的才能,给每一位教师安装上自主发展的发动机,把学部建设成一辆动车,让每节车厢都自带动力系统。一路走来,十四中变革,且行且思,前途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