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岁娃满口乳牙竟几乎没有一颗好牙,多数烂得只剩下牙根,而罪魁祸首竟然是碳酸饮料。

  5岁娃牙齿全烂了

  不久前,济南市民李先生带着5岁轩轩(化名),来到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

  虎头虎脑的轩轩一张嘴,山东大学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口腔预防科主任王志峰惊了:孩子满口乳牙,竟然几乎一颗好牙都没剩,多数烂得只剩下牙根。

  李先生说,轩轩2岁左右就开始有蛀牙,渐渐地,小洞变成大洞,一颗变成两颗,逐渐发展到了满嘴牙。

  李先生一家一直认为,孩子乳牙蛀牙没关系,反正以后还是会换牙……

  直到最近轩轩老是喊“牙疼”,吃不下饭,一家人这才着了急。

  罪魁祸首竟是碳酸饮料

  小小年纪怎么会有如此严重的龋齿问题?

追问其生活习惯,王志峰很快发现了关键所在。追问其生活习惯,王志峰很快发现了关键所在。

  受家庭影响,轩轩的成长过程中很少饮用白开水,口渴了就用饮料代替,这其中多数还是碳酸饮料!

  王志峰说,研究显示,牙齿切片在碳酸饮料保存一到两个月后,牙齿就会消失不见。

  乳牙龋齿可别不当回事

  像李先生这样认为“乳牙迟早要换,就算有龋齿也不要紧”的患儿家长并不少见。

  实际上,如果任由乳牙龋病发展,危害无穷。

  1增加恒牙龋坏几率

  尤其是第一恒磨牙(俗称“六龄齿”),由于萌出较早,此时乳牙还没有开始脱落,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乳牙而不予重视,而它一旦龋坏,其他牙齿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都出现问题。

  2破坏牙冠外形

  王志峰说,口腔是一个整体环境,乳牙龋坏越多的孩子,新换恒牙龋坏的可能性越大;而且乳牙龋坏导致孩子的牙冠的外形被破坏。

  3造成机体营养不良

  牙齿咀嚼功能降低、食物咀嚼不充分、胃肠负担过大,从而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特别对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影响更大。

  4孩子产生自卑情绪

  牙齿龋坏还会影响儿童心理健康,一些孩子会因为牙齿问题,产生自卑情绪,从而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5诱发慢性肾炎、心内膜炎

  龋齿进一步发展可以导致牙髓坏死,其有害的代谢产物或细菌毒素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带到身体其他部位,在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慢性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性疾病。

  七成以上5岁儿童患龋齿

“2-3岁幼儿的龋齿发病率开始呈上升趋势,5-6岁进入高峰期。”“2-3岁幼儿的龋齿发病率开始呈上升趋势,5-6岁进入高峰期。”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平均龋齿数为4.24颗,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

  而5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仅为4.1%,12岁儿童龋齿中经过充填治疗的牙齿比例为16.5%。

  预防龋齿从饮食入手

  王志峰介绍,预防龋齿,需要全家共同努力。

  首先要从饮食入手,不要让孩子过度摄入过甜、过黏及碳酸饮料等高致龋性食物。

  同时,做好必要的干预措施,如“窝沟封闭”和“涂氟”等。

  最关键的是,要使孩子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刷牙不少于三分钟

  王志峰说,饭后三分钟刷牙、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钟。

  对于不能自己清洁牙齿的幼儿来说,家长要每天坚持帮孩子进行口腔清洁。

  不过,硅胶牙刷只适用于牙齿萌出前、对牙槽骨进行刺激,乳牙萌出后则要选择尼龙牙刷。

  定期给孩子做口腔检查

  孩子出生后6个月内要看一次牙医,检查口腔健康状况。

  日常口腔健康检查建议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学龄前儿童每3-4个月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学龄儿童每6个月进行口腔检查。

  (生活日报)